三星堆上新刷屏,千年的古蜀文明依旧闪耀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7:4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进展会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内,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澎湃新闻)

  今天,有关三星堆“上新”的报道刷屏网络。毕竟关于三星堆遗址揭秘的话题昨日就已登上了热搜。自1986年夏天,四川广汉一砖厂职工在三星堆遗址第二发掘区取土时意外揭开三星堆祭祀坑谜题后,直到2020年9月6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才宣布重启发掘,其神秘的祭祀遗迹一直备受关注。如今近半年后的揭秘时刻,人们都在期待惊喜。

  好在三星堆此次“上新”,可以说再次惊艳了天下。一次性发掘6个“祭祀坑”,这是罕见的。在出土的文物数量上,更是“高产”。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其中一张独特的金面具最受关注。

  这么多的文物出土实属不易,对相关研究也已经可以提供不少依据,但人们最大的期待还没有得到满足,那就是“文字”。众所周知,三星堆的考古发掘,不论出土多么精美的青铜器、金器、玉器,都没有发现文字或文字的记载。即便是一些器物上出现的符号,研究者们认为其都是单个符号,也许它们具有某些特定的含义,但目前还不具有文字的性质。所以此次能否出现带有文字的器物仍需持续关注。

  其实无论此次能不能再添惊喜,其秉持的理念和技术运用让我们对未来三星堆研究充满信心。本次发掘工作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的理念,形成考古、保护与研究联合团队,这是可喜的进步。另外,充分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建设考古发掘舱、集成发掘平台、多功能发掘操作系统,实现了考古发掘、系统科学研究与现场及时有效地保护相结合,确保了考古工作高质量与高水平。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古蜀文明历经数千年依旧闪耀。三星堆对人们来说太过神秘,但三星堆遗址一直被视作中华文明长河中一颗闪耀的星。如今我们再次聚焦三星堆,就是为了一探古蜀文明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寻找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灿烂成就的实物例证。相信总有一天,三星堆的谜底会揭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