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甘孜“雪雕”交警,向每个平凡的坚守者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5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你一定看到过这张照片,这是一个挺拔坚定如雕塑的身影。这是一张折多山上现场指挥交通的交警被冻成“冰雕”的照片。人们被这样的场景深深打动,于是,折多山、“雪雕”交警、藏族小伙、帅交警等词直接冲上了热搜。一时间,这位甘孜州“雪雕”交警成了“网红”。(3月9日四川观察客户端)

  照片中的民警叫白玛木洛,是一名24岁的藏族小伙。他2018年参加工作后,就在甘孜州康定市公安局折多山警务站工作。而这张走红的照片出自白玛木洛同事,拍摄时间为3月7日15时左右,当时他正在路面执勤。当时,折多山突降大雪,积雪很严重。在三个多小时的风雪中,他和同事们共护送100多辆车安全驶离危险路段。

  照片背后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感人至深。风雪中的他并没有注意到自己被拍下,因为他和同事们在忙着指挥,忙着为过往的车辆上防滑链,忙着推车助难行车辆驶离危险路段,而这些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2点多,他唯独来不及留意网上的消息。即便第二天被告知他火了也依然淡定,因为在他的认知里,这样的场景自己经历过太多次了。这张照片,不过是众多折多山警务站民警的工作日常。

  “这张照片不仅代表了我个人,更代表了折多山警务站、康定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整个康定公安的形象。”从与他的对话里,我们看到了这个平凡群体的伟大。从白玛木洛口中得知,折多山上经常下雪,有时六七月份还要下雪,除了必要的休假,基本上一年都在山上。每天除了早上8点到晚上8点的正常执勤,还需要24小时待岗,一旦遇到任何紧急情况,立刻第一时间进行疏通和救援。这就是康定公安,用坚持守候人民安全。

  我们好像总是执拗地喜欢探寻照片中的人物,其实我们要求证的或许并不一定是人物本身,更多时候也是想借此找到自己的位置,去寻求一份感人至深的共情。就像前段时间人们时隔十一年找到了“春运母亲”,就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再比如去年疫情期间那个满身挂着塑料袋的“药袋人”,以此透视社区工作者的逆行而上。我们与他们隔空共勉,求得一种熨帖人心的答案。

  我们都是普通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只不过我们有时忘了要像“雪雕”交警一样笃定,“难度很大,但我们能克服”;像“春运母亲”一样乐观,她脸上的笑容始终灿烂;像“药袋人”一样勇敢,为了职责所在选择逆战。我们要通过与他们的对话,向他们致敬,向他们看齐,和他们一道与时偕行、努力拼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