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员能拿学士学位”有助行业整体素质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8: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本科班开班。50名“大一新生”将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完成学业后符合规定的,将被授予法学学士学位。据介绍,这是继2014年开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以来的上海首个家政本科班,上海开放大学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本科班的成人高校。(3月29日《工人日报》)

  家政服务也能登大雅之堂,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本科班开班,完成学业并符合规定的将被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确实颠覆了许多人的认知。笔者认为,家政员能拿学士学位,是顺应了时代的新需求,体现了社会进步,也将有助于提升家政服务行业的整体素质水平,推动家政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目前从事保姆等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大多为“4050”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整体素质不高。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收入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生活,这当然离不开优质的家政服务,而低学历、低素质、低技能的家政服务人员,已满足不了需求。也就是说,今后的家政服务不再是简单地做家务、带孩子,而是一门专业的技术活,提高家政人员的学历、素质和技能,将是大势所趋。可以说,上海开放大学家政本科班开班,正是顺应了时代新需求。

  家政学目前隶属于社会学学科,社会学学科又隶属于法学学科,因此,完成学业并符合规定的学生将被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培养家政服务高学历人才,也为从事高端家政服务打基础。此前,人社部发布的季度短缺职业排行中,家政服务员多次出现在榜单前十位,人才需求量较大。开设家政学本科班,有助于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此次上海开放大学开办的系列课程中,包含家政服务法律法规内容,涉及家政服务合同签署、家政机构培训雇员、家政人员自身权益维护等,这也将有利于规范家政业的市场准入标准,促使家政行业规范发展。

  市场对家政服务尤其是高水平家政服务的社会需求量比较大,且收入水平高于其他服务类行业,不仅吸引着许多年轻人转变就业观念,将就业目标瞄向家政服务行业,一些高校也开始重视对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国内开设家政本科专业的,如天津师范大学、安徽三联学院等,同时,还出现了一些本科生、硕士生为了就业,“回炉再造”读家政大专的情况。

  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随着家政专业高等教育的常态化,一批批高学历层次人才不断投身家政服务行业,必然促使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逐步得到提升。而在工作实践中,高学历人才运用现代科技和文化知识,通过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家政服务的技能,也能给家政服务行业增添了无限活力,带动家政服务行业,走上一个专业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朝阳道路。

  未来可期,“家政员能拿学士学位”值得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