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任性辞职”的年轻人并不差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14: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青校媒发起“大学生求职力”问卷调查。问及“00后会因为什么原因而辞职”时,工资太低排在首位,占受访总人数的81.42%;其次是工作内容过于简单,缺乏价值感,占受访总人数的61.19%;和同事相处不融洽、办公硬件条件差、领导不理解,分别占受访总人数的42.11%、38.45%和32.94%。(《中国青年报》3月29日)

  工作简单还能赚钱,不“香”吗?可能有一些人难以理解00后的求职思维。其实,近几年网上便有段子提到,80后因为工资低而辞职,90后因为加班多而辞职,95后因为和老板吵架而辞职。这份调查结果不过是将00后的“心里话”说出来罢了。当然,这并非年轻一辈任性、狂妄、好高骛远,相反证明了他们的远大志向。

  工作内容简单,价值感低,说明可替代性强,学习空间和进步空间窄,即便未来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也会被更年轻的求职者所取代,及时辞职才是对人生负责的理性表现。再者,相处氛围不佳,工作环境较差,工作的热情势必会受到影响。且不说个人工作效率受限,引发冲突还会影响团队协作,长此以往何谈升职加薪?

  1560年,瑞士钟表匠布克在游览金字塔时曾做出推断:“金字塔的建造者,绝不会是奴隶,而只能是一批欢快的自由人。”快乐、宽松的工作氛围,被当代管理学者所提倡。与其说,当代年轻人寻求的是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岗位,不如说追求的是能丰富人生的赚钱体验。工作若要融入生活,就必须能给年轻人带来足够的体验感。

  对当代年轻人来说,工作是以才换财的过程,与用人单位之间讲究“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如果盲目地认为提供工作便是“赏口饭吃”,想必不会被当代年轻人所接受较之过去,当代年轻人的职业观更加务实,空谈企业理想,空谈职业前景,没有多少吸引力。入职后能否给予足够丰富的工作体验,才是年轻人关注的问题。

  追求个性化、多元化是当代年轻人的一大生活特征,找工作亦是如此。年轻人的眼光并不短浅,个性化的工作环境,能提供年轻人更多学习进步的机会,只有持续进步才能不被淘汰。事实上,年轻人个性化要求得不到满足,“体面劳动”便无从谈起。被用人单位肆意压榨无力反抗,也由此而来。

  说到底,敢于任性辞职的年轻人,也是敢于挑战未来的年轻人。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的正是不断突破自我的年轻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这一辈看似任性的年轻人,社会当给予更多的容忍度。一个开放的社会,经得起有理想的年轻人“兴风作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