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官方一日游”来遏制非法“一日游”

http://www.scol.com.cn(2021-3-26 8:0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4日从八达岭长城景区获悉,从3月27日起,每周六、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将推出“官方一日游”线路。线路共有两条,分别是“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经典一日游”和“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精品一日游”。八达岭夜长城预计将于4月3日开放,届时景区还将推出3款精品两日游线路。(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种常规旅游产品,“××一日游”本身具备很多独特的优势,比如它节省时间,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游览到更多的景区景点;再比如“一日游”产品往往以某个旅游目的地的经典、精华景区景点为主,特别适合那些时间比较紧张,行程比较紧凑的游客。所以“××一日游”曾经受到了很多游客的欢迎。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日游”开始严重变味,最终沦为了“非法游”“黑旅游”的代名词,更是成为备受诟病的“低价游”“零负团费”现象发生的重灾区。原来行程紧凑的特点倒是没变,但是游客在“黑导游”的带领下,不得不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珠宝店、旅游纪念品店里,同时屡屡发生因为游客不愿意购物而被强迫购物,甚至是遭受辱骂、殴打的恶性事件。

  尽管旅游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也屡次三番地出手整治和打击非法的“一日游”,但由于组织非法“一日游”的往往都不是正规的旅行社,他们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术”,给整顿和打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解决问题讲究有堵有疏,如果采取围追堵截的方式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那么就不妨尝试一下疏导的方式。

  围绕近年来屡屡被曝光的八达岭长城非法“一日游”,八达岭景区于近日推出了“官方一日游”产品,其主要目的就是在充分满足有需要的游客游览需求的同时,也遏制和打击非法的“一日游”,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官方版的“八达岭长城一日游”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198元起的“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经典一日游”,一种是288元起的“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精品一日游”。

  两者在线路设置、产品内容上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坚持全程“三无一有”原则,即产品品质有保证,全程无强制、无购物、无隐藏消费。而这正是消费者所期望看到的,尤其是随着非法的“一日游”近年来被曝光得越来越多,早已让消费者心生忌惮,恨不得避而远之,但是又苦于没有正规的替代产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有了“官方一日游”,必将大大压缩非法、不正规的“一日游”的市场,从而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既然北京的八达岭长城可以推出属于自己的“官方一日游”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么全国其他地方,也同样可以结合本地实际,推出属于自己的“一日游”产品,来遏制和打击原来非法的“一日游”,压缩其生存的空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