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带货“灰广播”须严加监管

http://www.scol.com.cn(2021-3-25 8:2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普通保健品被宣传成“无所不能的人体万能干细胞”,不仅包治百病,还自带“80天细胞再生,80天血液干净”等神奇功能……记者调查发现,“灰广播”带货悄然兴起,原价几块钱的保健药品摇身一变成“神药”,身价暴涨10倍至近百元。(3月24日《郑州晚报》)

  经过国家多年严格管理,大量违规医疗器械、药品、保健品广告无法在正规广播电台播放,市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净化。但是最近几年来,个别区县级广播电台将广告时段承包给广告公司,给了虚假广告以可乘之机。而所谓的“灰广播”区别于我们之前常说的非法设立的“黑广播”,它实际上是通过合法广播频段进行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的播放。广告内容以宣传保健品、医疗器械等为主。

  这些“灰广播”的广告营销套路也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专家讲座”“热线接听”和消费互动等方式,来向消费者推销他们的医疗保健用品。但是这些在听众听起来热闹非凡的“专家讲座”“热线接听”,实际上都是制作方提前录制好播放的,根本没有真实的消费者和专家进行互动。而他们的主要目的,就是一遍遍地宣扬产品的功效,一遍遍地强调购买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式广告营销,诱使更多人上当受骗。

  由于现在收听广播的听众以老年人为主,所以这些“灰广播”也几乎是为老年消费者量身打造的,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一些价格低廉,既没有什么实际功效,同时也吃不死人的保健品,高价卖给老年人。而他们一旦根据老年人打进来的电话取得了老年人的联系方式,就会像前些年线下推销保健品的业务员一样,通过情感话术骗取对方的信任,等中老年人将销售人员视作心理上的“小棉袄”后,利用顾客对销售人员情感上的依赖进行产品推销。

  截至目前,北京市检察机关已办结这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相关部门已完成对“灰广播”涉事单位、企业的整改和排查。河北检察机关已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并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鉴于这种“灰广播”社会危害性大,同时又在国内多个地方出现,应该引起地方政府以及有关监管部门的注意。尤其是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也就是顺藤摸瓜,看看到底是哪些地方的广播电台,把自己合法的广播频段卖给了这些售卖医疗保健药品的商家,并且对其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查办和处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