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还要侵权多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8:4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次性买断的电视都可以投放广告,是不是以后打开微波炉、电冰箱,都要先看30秒的广告?”广州市民梁凯(化名)因智能电视开机广告问题,准备起诉小米公司。和梁凯有一样苦恼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在澎湃新闻“3·15”线索征集期间,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接到了大量有关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投诉。其中,购买时未被告知含开机广告、广告无法取消、无法一键跳过,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3月14日《澎湃新闻》)

  年年“3·15”,今年的“3·15”,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话题又被重新提起,问题是老问题,只是不知道哪一年才能够解决?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还要侵权多少年?

  一边是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很是普遍。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在售的12个主要智能电视品牌中,创维、海信、康佳、TCL、长虹、夏普、海尔7个品牌的全部型号智能电视均“标配”了开机广告。此外,小米电视仅有一款售价49999元的电视没有开机广告,其余型号智能电视均带有15-30秒的开机广告;另一边是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没有事先被告知,无法设置取消或者一键跳过功能,消费者只能在看完15-30秒的广告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被消费者投诉后有好多年了,至今未能丝毫改变。其背后,一方面是广告利润的动力。某公司广告经理发给记者的报价表中,创维、小米、康佳、长虹、TCL、海信、风行、酷开等品牌智能电视均可投放开机广告,价格为45-50元/cpm;而在一般资讯类平台中投放滚动广告,每cpm费用仅为5-8元;另一方面是消费者权益保障能力的脆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企业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侵害消费者知情权;销售时未告知开机广告或未能提供一键关闭功能侵害消费者选择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不能自主关闭,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涉嫌违反《消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二十六条规定。强制消费者看广告,不给自主取消、关闭广告的权利,已经违反《广告法》第四十四条“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是明晃晃的侵权,咋就始终未能解决?

  面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者长期投诉,每年的“3·15”,媒体多会重新提一遍,而一些地方的消协也约谈过相关企业,可事实上,却并没有什么效果。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咋就“关不掉”?关不掉的电视“开机广告”,真拿它没办法了?诸如此类的问题表达的是同一种意思,其潜台词是消费者的无奈和痛心,还有对监管部门的质问。面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还要侵权多少年这个问题,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脸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