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适老化”并非“老年化”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8:3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公布了老年消费者手机商品比较试验结果,通过比较试验后发现,由于目前“老年手机”相关标准缺失,市场上的“老年手机”大多对老年消费者并不友好,甚至成了“低端机”的代名词。(《华西都市报》3月11日)

  据了解,此次比较试验的检测指标共有11项,分为安全规范、易用性和耐用性三个大类。通过测试发现,不少“老年手机”在操作便捷性上并没有优势,市面上专门的“老年手机”按键设计不方便,导致多数操作很麻烦,而声称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学习成本又较高,不容易上手。

  “老年机”本应该成为老年人融入数字化时代的“快捷键”,想不到却因为操作性能不佳成为新的一条“数字鸿沟”,其中负面倾向值得担忧。打着“老年机”的旗号,却没有提供给老年人应有的高端服务。与其说一些手机厂商卖的是“老年机”,不如说卖的是“老年焦虑”。

  过去,总有人对“老年人”“老年机”抱有强烈的刻板印象,认为手机的功能越少,体积越小,声音越大,字体越大,价格越便宜更适合于老年人使用。殊不知,走进移动互联时代,不少老年人也渴望运用智能手机畅游网络空间。老年人不应该滞后于信息化时代,老年机也不应该落后于数字化时代。

  我们不能盲目地认为,大众淘汰的手机便是老年人该用的手机。“老年机”的技术性能应该比大众机型更加先进,操作更加便利,服务功能更加全面,能提供更傻瓜化的贴心服务。智能手机的“适老化”不是“老年化”,应当针对老年人的使用特点提供“差异化”“个性化”“迅捷化”的服务内容,更具体来说就是要适应老年人的“操作慢”“按键轻”“视力差”等年龄特征,用技术优势补足年龄弱势,真正成为老年人手足的延伸。

  对此,还是应当出台手机的“适老标准”,推出针对老年机研发的优惠政策,拓展老年机利润空间,鼓励手机厂商研发和生产出真正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手机。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提升5G、AI、AR等前沿技术与老年机的融合度,补全传统老年机在计算能力、智能服务等方面的不足。同时,要引导老年人家属帮助老年人合理选配手机,改变老旧的老年机选购观念。

  古人说:“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关爱老年人,帮助他们融入时代,全社会都有倾注力量的责任和义务。不要让“低端老年机”成为老年人生活的“绊脚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