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预付费模式实行资金监管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9: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商家收到预付费后卷款跑路现象,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新增加。更为关键的是,此类事件的结果,往往都是不良商家和不法分子打着“经营不善”的幌子一跑了之,违法成本基本为零,而受害的消费者只能吃闷亏。今年两会上,多位委员建议,对预付费模式实行资金监管制度。(3月9日《工人日报》)

  当下,预付消费成为不少商家“拴住”消费者的模式,办卡费用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由于发放预付卡程序简便、成本低廉,可以在短期内迅速筹集资金,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因而,不论是理发店、健身馆、面包店、洗车店、服装店还是餐馆、旅游景区等,“预付卡”消费都成了商家的标配。预付卡虽然方便,但却一直存在有效期短、消费限制、不能退款等消费陷阱。一旦商家跑路,预付卡里的钱就很难追回,消费维权费时又费力。

  预付消费,这个商业模式因为“跑路”乱象备受质疑。“预付卡变身卡跑跑”,表面上看是消费者经不住销售人员诱惑,贪图小利造成的,实质上是有关部门对“预付卡”发放没有落实监管责任。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和《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要求对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单用途预付卡企业需在发行预付卡后30日内到商务部门备案,并按预收资金的一定比例向商业银行存入存管资金。但有关部门没有真正地执行这些办法,几乎没有企业去有关部门备案的,极大多数企业甚至都不知道还有这一规定。再加上这些办法只针对有一定规模的法人企业,并不涉及个体工商户。从而使那些个体经营的洗浴、洗车、美容美发、家政等行业成了预付卡消费问题的“重灾区”。

  “对预付费模式实行资金监管”很有必要。应该建立健全风险准备金制度。对于采取预付费经营模式的商家开设监管账户,要求商家在开展预付费经营时必须在监管账户存贮一定资金,非经批准不得动用。一旦出现商家“跑路”或其他经营问题,该账户资金可用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制实行资金监管制度,由政府部门牵头,根据银行的资金监管和业务管理体系,结合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建立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平台可按照消费者签到打卡次数,确定划拨金额。当出现消费者申诉时,平台将自动冻结资金。

  当然,要实行预付费模式实行资金监管,关键是有关部门要有严格的制度规范标准,在有了制度后,必须落实到位,落实管理责任。有关部门在监管中发现经营者实施非法金融活动或者有欺诈等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预付卡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引入“公章政策”,负责制作卡片的商家看到相关备案证明后,才可以制作,否则将负连带责任。另外,有关部门在对“预付卡”设定限额的同时,也给消费者设定一个“冷静期”,从而保障预收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