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医院”改“谐和医院”,就和谐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21-3-8 10:3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前以为,县里的协和医院是隶属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后来才听说这个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没关系。今年看到网上好多这种协和医院整改的,但是发现这家医院又改名为谐和医院,读音上与协和医院非常相似。”近日,有甘肃临洮的网友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留言,表达疑虑,希望相关部门关注,既然整改就整改得彻底。(3月7日 《健康时报》)

  众所周知,北京协和医院历史悠久,医技高明,学科齐全,发展迅速,在患者心中口碑极佳,是我国知名的三甲医院。所以,“协和”两个字已经成为熠熠发光的“金字招牌”。也正是闻名遐迩的名头,全国各地傍“协和”的民营医疗机构不计其数。

  民营医疗机构“傍名牌”扰乱了市场秩序,有欺骗患者的嫌疑,属于不正当行为。2020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同年10月份,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又一次发布《关于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的通知》。职能部门三令五申之下,各地的“协议医院”纷纷改名。

  据悉,自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全国居然有近百家“XX协和医院”改名为“XX谐和医院”。显然,现在的临洮谐和医院就是其中之一。这表明,虽然这些医院遵循了管理部门的要求,但他们贼心不死,还依然耍傍名牌的伎俩。可见,尽管他们把医院名称里的“协和”该为“谐和”,音同字不同,还是想碰瓷。

  如此改名,打法规的擦边球,他们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一切和谐了。其实,恐怕并非如此简单。我们知道,一些商家在给商品起名时,想靠谐音或字形相近来傍名牌,欺骗消费者,比如康“帅”傅碰瓷康师傅。这样还是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因为傍名牌可能违反了新版的《反不当竞争法》,有违法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将“协和”改为“谐和”,也有这样的嫌疑,恐怕还是不和谐。

  其实,在患者心中,医院的名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医疗水平和医生医德。想想看,如果医院仅仅重视名字,而不重视患者的口碑,不重视医疗水平和医德素养,那岂不是舍本求末吗?为什么一些民营医院的口碑不佳?原因恐怕也在于此。所以,需要整改的不只是名字,还有对待医疗和患者的心态。

  改了名称,但改不了患者的口碑,打擦边球、傍名医院的经营策略并不能长久,也有违反法规的风险。事实上,要想获得患者的认可,还必须在提升医疗水平、患者体验和医德上下功夫。但愿那些“XX谐和医院”们别心存侥幸,请好自为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