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抄袭作品者就应该停职停籍砸其饭碗

http://www.scol.com.cn(2021-3-31 8: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被质疑抄袭艺术家马寒松的多幅画作,两者的多幅画除了题字和色调外几乎一模一样。随后,青海文联对此介入调查。3月29日,青海省文联党组通报此事处理结果:经省文联党组研究决定,王筱丽同志停职检查。3月30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微信公号发布关于对王筱丽暂停会籍的决定:经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研究决定,暂停王筱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会籍。(3月30日 澎湃新闻)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涉嫌抄袭艺术家马寒松一案又有了新进展,王筱丽被停职停籍。“双停”处理结果只是当下处理手段,希望相关组织能够本着对艺术负责、敬畏法律的精神,依法依纪处理这位抄袭的王筱丽主席。

  抄袭事件已经由来已久,并且被抄袭者马寒松先生早在2016年即已知道被王筱丽抄袭,但他的隐忍,却放纵了王筱丽进一步抄袭,这不应该是权利人应有的态度。对抄袭者的软弱或无视,就是对违法者的放纵。但我们又不能苛责马寒松先生。本来马先生可能认为,或许王筱丽能够良心发现、防微杜渐,但很可惜,直至媒体曝光其抄袭案后,王筱丽仍无真诚的悔改。

  在其道歉信中,王筱丽表示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也给中国美协和青海美术界带来不良影响,我万分痛悔,难辞其咎。公众接下来会问,王筱丽为什么不主动引咎辞职呢?

  青海省文联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相继暂停了其美术家协会主席和会藉,这一结果,只能是暂时的,不应该是最终结果。作为一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如果靠着抄袭他人作品站稳脚跟,靠抄袭继续戴着一张本来不适合她的国家级美术协会会员面具,那么,这样的名誉和资格是会让人耻笑的,也会让这些组织的声誉扫地,让中国美术界如何发展美术事业受到质疑。

  作为从艺者,特别是那些被称为“艺术家”的,应该坚持德艺双馨,以德为先,以艺为本。如果但凡一个名家,都是靠着抄袭、剽窃他人作品而声名鹊起,这也可能是一时的,但最终仍然会识破,被业界所唾弃。近些年来,那些所谓的教授、院长们,位高权重,但被媒体曝光其存在抄袭他人论文、发明,最终经不起媒体和公众的推敲而声名狼藉,不仅丢了名声,也丢了饭碗,落得个被万人唾骂的不堪境地,这也是他们咎由自取。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王筱丽抄袭风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最终的调查和处理,也将会持续跟进,应该让其为抄袭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相关业界人士,或者任何一位从艺人员,任何一位作家、学者,都应该从王筱丽抄袭案中汲取一点儿教训。假的永远是假的,真的权利人也不应该对造假抄袭者放任漠视。没有一点儿真本事,靠抄袭难以装点自己虚伪的高雅面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