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式”该如何让青少年喜欢

http://www.scol.com.cn(2021-3-31 8:3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0日,南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究中心发布《短视频直播App青少年保护测评报告》。报告显示,青少年保护模式已成为短视频直播App标配,但内容单一、更新频率慢仍是青少年内容池的“通病”。在20款被测App中,17款有青少年模式,但多数App的内容略显杂乱,没有主题和栏目分类。(《南方都市报》3月31日)

  此外,“软色情”是平台一大痼疾,七成App未就少儿不宜内容作显著提示,还有六成App允许发布儿童裸露视频,半数App诱导充值打赏,有平台已经消费无法退款。起初,“青少年模式”被成称为保护青少年用网安全的“神兵利器”,如今却沦为“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鸡肋”,实在令人担忧。

  青少年的用网空间应当纯洁无瑕、远离污浊,无法做到近乎百分之百的保护,就难保有人瞄准青少年模式,向孩子们输出负面信息,并以此捞金。此时,青少年模式就不是保护圈,而是围猎圈。青少年模式的保护性能不是木桶的“短板”,而是“底板”。底板不存,滴水难留。而提升青少年模式的保护性,必须找准根源性原因。

  其实,青少年模式发展得好不好,并不在于保护性能怎么样,而在于内容提质怎么样。毕竟,这是一个“流量为王”“内容为王”的时代。青少年模式中的内容无法制造吸引青少年的流量,负面信息就会借机进入扎根发芽。部分青少年之所以不乐于使用青少年模式,并非其束缚青少年,而是他们难以从中汲取有价值的营养。

  青少年模式并不是短视频直播行业的附带产品。提升青少年模式的内容传播效能,不能执着于“由外向内渗透”,应当“由内向外渗透”。各平台应当着力于提升青少年模式原生的内容创作力度,邀请流量明星、知名网红、优质原创作者创作专属于青少年模式的有利于青少年学习成长的短视频或直播内容。同时,调整青少年模式的传播分类结构,让内容供给直击青少年需求。

  作为数字原声代的当代青少年,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免疫力。低俗低质的网络内容,不会被青少年群体接受。盲目地层层加装过滤措施,反而不利于其他青少年喜欢。保护青少年的用网安全,核心在于优化质量。作者创作优质内容,能获取高额利润。优质内容越来越多,青少年模式的自我保护性能也就越来越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