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招聘企业设“年薪门槛”是一种多赢

http://www.scol.com.cn(2021-3-31 8:2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高校毕业生迎来求职旺季。记者29日从武汉科技大学获悉,为帮助学生们早日“上岸”,学校组织多种激励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就业,现场签约。学校还为入校招聘企业设置“年薪门槛”:本科生不低于8万,研究生不低于10万。(3月30日《武汉晚报》)

  任何用人单位的招聘行为,都会有各种门槛,包括显性的,比如学历、年龄、资质等等,也包括一些隐性的,包括身高等,用人单位为招聘设置门槛的目的,当然还是要为自己找到能够胜任工作要求,满足岗位条件的人才,只要这些门槛不涉嫌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涉及就业歧视,那就无可厚非。而对于求职者来说,只要符合用人单位设置的各种条件和要求,就可以去应聘求职。

  但是为用人单位招人设置“年薪门槛”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听说,也引发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武汉科技大学,就为进入校园举行校园招聘会的企业,设置了“年薪门槛”,具体说来,就是本科生不低于8万,研究生不低于10万。换言之,只有能够给出求职者这样的年薪水平的企业,才有资格进入学校参加或举办校园招聘会。

  在笔者看来,这么做有很多好处,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其一,有利于维护学生的利益。为招聘企业设定“年薪门槛”,受益的首先是求职的大学生,因为他们未来的薪资待遇就有了更好的保障。同时,一些招聘企业薪资过低,抱着到高校参加招聘会“捡便宜”的心理,也会浪费求职者很多时间和精力,现在通过“年薪门槛”,也就把他们挡在了校园招聘会的门外。

  其二,设置“年薪门槛”同样有利于用人单位。如果企业提供的是过低的薪资待遇,即便在校园招聘会成功招到了学生,也很难留住人才,与其签约后面临毁约、提前离职等问题,不如事前就展现出诚意,用人单位和学生都能安心。

  其三,设置“年薪门槛”对高校的人才培养同样有促进作用。既然高校方面为招聘企业设置了“年薪门槛”,那么为了提高大学生就业率,就必须为企业、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合格人才,否则用人单位也不会买学校的账。这就在客观上倒逼高校对人才培养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让专业设置更合理,让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更好地适应企业的需求,社会的需要等等。

  有网友也许会有担忧,认为此举是否会加大大学生求职的难度。校园招聘会只是大学生求职就业的渠道之一,除了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就业,还可以通过参加各地举办的综合性招聘会,网络招聘会,以及通过求职网站等实现求职就业,所以给参加校园招聘会的企业设置“年薪门槛”,并不会加大大学生求职就业的难度。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