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躺在教室里睡觉难复制也需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21-3-28 10:0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学时你午休都是怎么睡的?近日广东深圳一段小学生在教室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引来众多网友的羡慕和点赞。深圳这所小学的抽屉式床铺全部被安装在教室里的墙面上,一到午休时间,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将课桌椅聚拢到教室中间,再把墙面上的“床铺”拉出来,教室立马就变成了孩子们的休息室。(3月27日《人民日报》)

  学生在教室里午休,基本上是叭在桌子上,这是多年的“现象”,我们也习以为常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家里几辈人在学校里读书都是这样休息的。猛一见到学生能躺在教室里睡觉,自然让人觉得开心,获得点赞是必然的。但不少人说,这很难复制,即便是如此,我们也该反思,教育需要更多的投入,学生才能拥有更高质量的校园生活。

  学生叭在桌子上睡觉,其实是迫不得已的事,因为教室里能够利用的就是桌子了。但这么睡,显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极易导致手关节、颈椎、腰部出现损伤。有的学生怕身体受伤,中午干脆不休息,这又会影响到下午的学习。学生叭在桌子上睡觉不健康的道理谁都知道,却一直都无力改变。深圳这所小学改变了,不过,是有条件的:其一,班级学生人数少;其二,教室空间大,经过改造就能够实现了。当然,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教育者能够替学生着想,能够将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这是最为关键的。对于这种躺在教室里睡觉的方式,对于多数学校来说,的确是难以复制。教室没有那么大的空间,有的班级人数太多,连座位摆放都很困难,有的教室连讲台桌都要抽掉了。因为学生坐不下了。在这样的条件下让学生在教室里躺睡,只能是奢望。

  小班化已经是我们很熟悉的一种班级授课方式,许多学校也已经做到了,小班化教育的好处在于能够让学生更容易受到优质教育,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教室空间变大了,学生在教室里躺着睡觉能够实现。应该说,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班级学生的人数也变得稳定了,像以前一个班级动辄五六十的已经不多见了。现在一个班级的学生人数也多在五十个左右,可即便是如此,想要实现在教室里躺着睡觉,也几乎是不太可能的。

  不难发现,现在学校的条件在不断改善,有的学校甚至可以用“豪华”来形容,但多是民办学校,学校的收费也挺高的,不是普通学生能够上得起的。这并不意味着普通学生只能叭在桌子上睡觉。校园生活需要不断提高质量,让更多的学生在学校里,能够读好书,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校园生活,不但可以吃得有营养,也可以休息得好。有老师抱怨,解决了学生的午餐,又要解决午睡,学校到底是要教书,还是还要当“保姆”?这话实在有失“教书育人”的水准。老师既要教书,也要让学生生活得更好。这并没有矛盾,只因为以前条件不是很好,才导致我们对学生的生活管得不多。但这并不是说,老师可以无视学生的吃饭和午休。

  教育是不断发展的,学校不只是对学生的学业负责,健康和生活同样也该给予关爱。这也是教育的责任所在。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