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隐藏“午休床”体现“以生为本”教育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8: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一段小学生中午在“午休床”上休息的视频走红,还火到上了热搜!视频中同学们将桌椅移到中间,拉开两侧的折叠床,统一排队上床休息。不少学生家长及网友纷纷点赞该设计:孩子们中午不用趴在桌子上睡觉了,求全国推广!(3月26日《深圳晚报》)

  据报道,这所位于光明区的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去年9月开始招生,目前有一至七年级共45个班,每个班都配有午休床。走进该校的教室,三面墙壁前都放置了长排储物柜,而学生们午休的床就以折叠的形式放置在其中。每到中午,由值日的同学,三个人一组默契配合,先把课桌椅挪动到教室中心,再把隐藏在储物柜里的床拉出来。最后,从抽屉里取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不一会儿,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读了这则新闻,笔者不禁为该校这么“有创意”“有心意”的“午休床”拍手叫好。

  众所周知,对于很多非寄宿制的学生而言,午休往往不是趴在课桌上睡,就是两位同学轮流着一个睡课桌一个睡板凳,这种“睡法”不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而且也极易滋生出手麻、脚麻、脊椎侧弯等身体健康问题。当然,这也难以保证学生下午有精力上课。

  如何让学生的午休既能保证“睡眠质量”,又能保证“身体健康”?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教室隐藏“午休床”的做法,无疑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困扰学校和学生,包括家长在内的一块“心头病”。可以说,一张小小的“午休床”既彰显了师者匠心,又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正是基于此,有不少网友看到视频后都由衷地发出感慨:“这是一种特别有幸福感的睡姿”“又是别人家的学校从来”“这样的好设计应该推广”,等等。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地方,而育人不仅仅是教给学生如何学习知识、如何做人,这也包括给学生一个健康的体魄。而一张小小“午休床”的设计也能折射一所学校的育人“视野”和“视角”。试想,如果这所学校没有“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的“视野”,以及没有站在学生角度的“视角”,就不可能会想到给学生在教室内设计、配备“午休床”,或许学生也像其它学校的学生一样,依然是“趴课桌睡”,或“轮流一个睡课桌一个睡板凳”,学生依然是“睡眠质量差”“健康问题多”。可见,对于一所学校来说,“以生为本”教育理念是何等的重要。

  其实,在我们身边的许多学校里,类似“午休难”问题还有很多,诸如:饭难吃、无热水、厕位少,等等,面对这些学生和家长迫切期盼解决的“问题”,如果学校领导和老师都能像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那样,本着“以生为本”,多些“学生视角”,就一定会“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去着手解决。

  但愿教室隐藏“午休床”这样的“别人家的学校”,也能成为“我们家的学校”,从而让我们的学生也能像“别人学校的学生”一样,拥有“午休床”这样的“幸福”和“美好”。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