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不能为了赚钱失了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14:2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家住山西的徐女士称,未成年的女儿利用身份证号码就在爱奇艺App开通了“学生VIP”账户。记者调查发现,即使使用3岁孩子的身份证号码,也可以开通爱奇艺学生VIP。在内容上,学生VIP与黄金VIP完全相同,并未根据证件号码自动开启青少年模式,也未对未成年人账号进行保护。(3月15日《北京青年报》)

  10岁的未成年人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私自开通了爱奇艺APP的“学生VIP”账户,家长和爱奇艺方协商退款未果,向媒体进行投诉,结果媒体调查之后发现了更大的问题,即便使用3岁孩子的身份证号码,也同样可以开通爱奇艺学生VIP。而且,在视频内容上,学生VIP和针对成年人用户的黄金VIP完全相同。这意味着,作为一家视频网站,其对未成年人是完全不设防的。

  这就势必会引发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未成年人只要掌握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同时也能够用手机完成支付,那么在没有得到大人同意的情况下,就可以自主开通所谓的“学生VIP”账户。第二,视频网站不仅有未成年人喜欢看的动画片、少儿节目,同时还有很多存在暴力、血腥内容的影视剧,这明显不适合学生观看。

  更加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作为国内头部视频网站,爱奇艺本身是有青少年模式的。2019年“六一”前后,在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下,爱奇艺及其他17家视频平台上线了被俗称为“青少年模式”的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据爱奇艺App显示,开启青少年模式后,将自动开启时间锁、单日使用时间不超过40分钟,晚上10点至早上6点无法使用爱奇艺。

  由此可见,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就是为了帮助未成年过滤不适合他们看的内容,同时控制他们的观看时间,以免产生沉迷,或者是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同时也影响学习。但是不管是根据一些家长的反映,还是媒体记者的测试,都表明爱奇艺的青少年模式,一方面不能根据注册者的身份证号码自动开启;另一方面,即便是家长帮助未成年人手动开启了,但是未成年人想要关闭和破解,也非常容易。

  这意味着,爱奇艺旨在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避免各种弊端的青少年模式,完全就是形同虚设。而这种形同虚设的背后,并不是技术上达不到,是爱奇艺方面的不作为,甚至于说是一种故意“放水”的行为,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给自己拉拢和培养更多的青少年用户。这样的经营模式,是把企业利益,凌驾于社会责任感之上,是一种为了赚钱而没有底线的行为。

  为此有人建议,视频等娱乐性网站、App应当借鉴网络游戏App的做法,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此前,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11月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为未满8周岁的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如果视频网站也能够借鉴这一模式,想必可以减少很多家长不必要的担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