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英语主科地位”建议具有现实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3-5 9:2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学英语,学生和家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英语真的有这么重要吗?”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告诉记者,他建议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不再将英语课设置为必修主课。(3月4日《中国青年报》)

  英语仅是一门语言工具课,而如今,在中小学和语文、数学等作为必修的主科,为了学好英语,学生和家长不仅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也花去了许多的费用,成为一项非常繁重的学业负担。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进建议取消中小学英语主科地位,可以说也是在为学生“松绑”减负,从而节省大量时间学习其他课程。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4亿多人在学英语,约占全国总人口1/3。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英语作为必修主课,从小学三年级开设,一、二年级不作要求,各个学校根据各自情况开设。但由于在中高考升学考试中,英语一科的分值和语文、数学占比相同,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小学便从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而家长们更是“疯狂”,从幼儿园开始便送孩子上英语培训班,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经费开支上也投入巨大。

  许进委员指出,在美国,大学毕业生通常能掌握3万至5万个单词。在我国,掌握4千个单词,就可以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了上重点中学,很多小学生取得了相当于大学英语4级考试或者更高级的英语考试证书。英语教学课时约占学生总课时的10%,但英语只对不到10%的大学毕业生有用。成果应用率低,课程设置不普惠。而对一部分没有学习语言天赋的学生来说,尽管其他各门功课都非常优秀,却因为英语的“拖退”而影响到升学,让他们失去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使不少偏才最终成为一个“废才”,也不利于专门优秀人才的教育和培养。

  数亿人学习英语,而今后真正用到英语的人却寥寥无几。这种仅仅为了考试而学英语的现象,是不正常的。现在是人工智能时代,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多种语言的、衣食住行等领域的、不低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而智能手机里的翻译软件,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高于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的英语《教学目标》。境外旅游等与外国人交流,或翻译外文资料等,通过翻译软件就能轻松搞定,学习英语的现实作用越来越弱化,因此,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的必修课地位,未来是大势所趋。

  其实,英语等外国语应该是“精英化”教育,没有必要进行普及性教育。在中小学把英语作为选修课,让少数具有语言学习天赋和感兴趣的学生来学习,可以让大部分学生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学习和钻研主科,同时相应增加“音体美”等素质教育课程占比,既减轻了学业负担,又能提升了学生各方面素质水平,可谓双赢。

  根据许进委员的建议,不再将英语(或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的科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非官方各种外语考试。这样的建议,有着现实意义和导向作用。期待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予以关注和重视,根据目前义务教育现状,与时俱进优化中小学课程,改革中高考制度,进一步为广大学生减负,将建议变成相应教育制度落实下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