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性别差异化教育,须破应试教育的“内卷”

http://www.scol.com.cn(2021-3-4 9:0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青少年“阳刚之气”培养等相关话题曾引发热议。3月3日,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处获悉,其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中注重性别差异化教育的建议》。熊思东称,当前,不少男生表现出做事畏缩、依赖性强,个性喜静怕动、胆小无主张,缺乏冒险、勇敢和探索精神以及自信心不足等与传统“男子气概”相悖的气质特征,引发社会、家庭担忧。

   作为“有实力的网红校长”,熊思东所交提案,很容易引起众多共鸣。不少人只知道现在不少男孩“很娘”,却未必知道也是“性别差别教育的缺失”。它来源于一个全新的科学“性别科学”。简而言之,男女大脑之间的差别至少有100多处。因而对男孩女孩的教育一般来说也要有所差别。熊思东教授作为医学专家,从生物医学角度介入性别差异教育议题,合情体现在他的家国情怀,合理表现在其科学性,所以也恳请网友不要因女权主义立场对他的提案恶意解读。

  性别差异教育,理应纳入因材施教的核心领域。伪娘当道,中性风劲吹,男孩向男人的自然成长人为阻碍,妈宝永远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社会环境固然要反思,但教育的根本根源也不可忽视。推行性别差异教育,一个紧要议题,就是让男孩成为男人,承担其责任、挺直其脊梁。而事实则是,如今的基础教育领域,越是在少年儿童性格形成关键的早期阶段,教师性别结构越是失衡。男教师特别是男性班主任在小学几乎是例外,男性气质的培养在学校简直是难寻模板,最好的教育是身教,谈性别差异教育,教育领域,需要更多的男子汉教师。

  性别差异教育,理念上能广为提倡,已经是社会进步。具体践行起来,也要有“破应试教育”的果敢护航。女生在生理发展上一般较男生早熟一些,在小学和初中低年级时,女生的语言能力和机械识记能力优于男生,再加上本身学习的内容中形象思维的成分较多,因而此时女生的学习成绩普遍高于男生。但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内容意义识记成分增多,相应地抽象思维的要求越来越高,男生的优势开始增加。小学和初中阶段,相对偏重知识识记和形象思维考察的应试教育,很容易让在此方面发展相对滞后的男孩“萎靡”,再加上部分中小学为了考试成绩而放弃体育课,男孩很容易因男性精神得不到“自我成就”而自我怀疑、迟滞发展。

  过去的一年,内卷成为年度网络热词,教育的最大内卷恐怕是应试教育,当唯分数当道,则男子气概不彰。“男孩更像男孩,男孩更像女孩”的良性循环之路,不应陷入分数至上的内卷黑洞。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