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功利心态,让考级回归音乐本身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9:1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晚,“建议调整或取消音乐类考级”冲上微博热搜,讨论度始终居高不下。这条建议来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在目睹了太多因考级而来的乱象后,作为音乐工作者,他决定发声呼吁。(3月9日北京晚报)

  老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建议调整或取消音乐类考级这话从一位资深音乐工作者口中说出,无疑是痛心疾首的。这份提案也不得不让人们重新审视考级本身:考级到底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它的存在究竟弊多还是利多?取消考级真的现实吗?在这场围绕音乐教育展开的网络争论中,音乐考级确实走到了需要反观自身的路口。

  反观音乐考级的现状,只为拿证的功利心态完全背离了初衷。如李心草所说,“音乐考级的目的,在于促进艺术普及教育以及社会音乐教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而现状是,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儿童没能从音乐中收获愉悦和启迪,反而“痛恨音乐”。他们“学琴为考级,考级为拿证”,为了尽快拿证和“跳级”,老师和学生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打磨考级曲目上,范围之外的东西几乎不加以考虑。

  裹挟在功利心态之下,孩子们正在沦为音乐的“工具人”。老师不用告诉你每首作品在讲什么,你也不必懂自己在弹什么,练就是了。他们虽然能拿到了一定等级的证书,但读谱、视奏等基本功以及音乐的表现能力都不扎实,对乐曲的作曲家、历史背景、音乐表现内容也常常一无所知。“只有进度,没有质量;只有音符,没有音乐;只有考级证书,没有真才实学”,俨然成了拿着证书的“门外汉”。

  那么考级就一无是处吗?当然不是。考级在督促音乐学习方面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如果没有考级,我不会坚持学习乐器”,因为在很多年龄尚小、懵懵懂懂的琴童记忆里,考级证书就是前进的动力。而且它规范了“想练就练,不想练就不练”散漫态度,也从侧面培养孩子们规划自己劳逸时间的能力。此外,考级过程本身就是对孩子的磨练,能增强考生的舞台经验和心理素质。所以“取消”一说更像是基于现实无奈的“赌气”。

  一下子就取消考级是不现实的,但也不能对现状“放弃治疗”。有关部门和专家应认真讨论、研究、论证考级的教学大纲、曲目以及考试方式,适当增加辅助教学,切实提高孩子们对音乐的真正认识、培养真正兴趣。我们的家长和教育机构也要摒弃一切以证书为标准的急功近利心态,让音乐重回艺术的纯粹。取消不是目的,让考级早日回归音乐本身才是题中之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