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身公园让“智能”为“体能”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1-3-1 8:1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无需办卡,就能免费健身?在甘肃定西,有几处大型“露天健身房”,市民只需要扫描二维码下载APP,就能通过智能互动大屏实时掌握自己的运动情况,并看到区域内的排名。据介绍,该公园采用体育科技、体育旅游、体育健康的方式,融入新型智能化元素,并建立智慧园林大数据库,将人与自然有机相联。(中国新闻网2月28日)

  不难看出,此类健身公园并没有运用多少“黑科技”。它的优势在于,通过打造社交化的运动场景,汇聚零散的健身人群,进一步浓厚陌生环境下的竞赛氛围,持续激发比、学、赶、帮、超的运动热情,既能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向前发展,还能提高传统公园的利用率。与其说,智慧健身公园技术含量很高,不如说管理创意很足。

  当下,物质经济丰富发展,健身运动逐渐成了“刚需”。日前上海体育学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健身趋势》显示,在线训练成为排名第一的健身趋势。数据说,明正有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于线上与线下融合的运动模式。智慧健身公园瞄准健身人群对监督、评估、纠错等运动需求,提供自主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保障,吸引力可不小。

  眼下,最需要智能化健身运动的是哪一类人群?当然是中老年人。虽然,智能化可穿戴设备兴起,很多人可以通过佩戴智能手环、智能耳机,监测运动情况,但此类设备并不一定适用处于数字鸿沟对面的那一代。对传统公园进行智能化升级,安装一款APP便能体验基础的运动监测服务,对中老年群体来说十分友好。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对健康状态进行实时、连续监测,实现在线实时管理、预警和行为干预,运用健康大数据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好政策支持智能化技术走向健身领域,带动兴起全民健身热,智慧健身公园便是可以拓展的典范。

  毛泽东曾言:“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其实,反之亦然。使用智慧健身公园的人逐渐增多,正说明人们的观念正从盲目锻炼走向科学锻炼。希望进入未来社会,“智能”仍可以持续向“体能”发力,通过提供更多样、更贴心、更灵巧的智能化健身产品,带来更多运动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