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对不让座者进行道德绑架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8:1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视频引发网络热议:上海地铁上一男子疑因工作太累未让座,被70岁大爷怒批“没道德”。25日,疑似当事年轻人在知乎平台回应称:自己没有做错。(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这段视频,再次把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到底要不要让座这个并不算新鲜的话题,拉回到公众的视野。这段被热议的视频,反映出以下几个事实:其一,年轻人确实没有给老人让座,并且解释了没有让座的原因,那就是自己上了一天班,也很累;其二,老人不但指责年轻人没有道德,而且在其他乘客给老人让座,老人坐下以后,仍旧不依不饶,继续指责年轻人。

  也正是视频中呈现的这些事实,让大部分网友站到了年轻人一边,认为老年人的做法不妥当。当然也有很多网友保持中立姿态,认为“互相尊重,凡事好商量。”面对站在自己面前的老人,年轻人没有站起来让座,确实不太符合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这大概也是引起当事老人极度不满,乃至对年轻人大声斥责的主要原因。但是,传统美德固然值得尊重,但说到底这也是一种道德要求,并非法律义务,他人有选择遵从和不遵从的权利,而并非一定要让座。

  如果没有被让座的人,对不让座者横加指责,这就是一种道德绑架,在道德角度,比不让座还不堪,同样也站不住脚。更何况,这起事件中的年轻人,戴着耳机看视频,并没有第一时间看见这位老人,用他在后续回应视频中的话说,如果老人直接来问年轻人,可不可以把座位让给自己,他应该是会让座的,但是老人不问青红皂白,上来就是一顿指责,换作谁,恐怕都无法接受,干脆就坚持到底,不让座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古训,也是美德,说的是年轻人要尊重老人,老年人要爱护年轻人。那么具体到让座这件事上,我们当然鼓励年轻人给面前的老人让座,但作为老年人,是否也应该考虑年轻人的不易?体谅他们加了一天班的辛苦?正如有网友所说,看老人斥责别人时中气十足,应该属于不用让座的那一类老人。

  既然是道德问题,就需要从道德角度进行解决。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到底要不要让座的问题,道理说上一千一万,最后还是要回到“远点”,也就是回到伦理道德的出发点,那就是我们鼓励、欢迎和支持年轻人给老年人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让座,以此体现年轻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体恤和照顾,也体现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但是如果年轻人没有让座,任何人都不能对他进行道德绑架,更不能进行言语的指责、污染以及任何形式的人身攻击,否则,就是对他人的一种道德绑架,是比让不让座更严重的道德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