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模式”广场舞火了,其实折中会更好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9:03: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一群阿姨跳“静音模式”广场舞火了。在安亭镇红梅小区旁的小花园里,“杰克水兵舞团”的成员们有滋有味地跳着广场舞。可令人不解的是,现场很难听到音乐,十几名舞者的动作却还是整齐划一。这奇特的场景,吸引了不少过路居民驻足观看。(3月28日澎湃新闻)

  当广场舞开启了“静音模式”会怎样?答案是,画风清奇。试想一下,没有音箱、没有音乐,只有一个小小的信号发射器,舞者们都佩戴上一对能够接收指定频段的耳机,通过播放器设定的频段号同步接收到同一首歌,然后一大群人和往常一样做着整齐划一的动作,那叫一个出奇地安静。围观的人不明就里,跳舞的人不亦乐乎,这样的画面是大家想要的吗?

  “静音模式”广场舞一推即火,有人点赞,也有人觉得欠妥。不少网友表示,静音模式的广场舞对夜班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救赎,而且还能够避免各队之间的相互干扰。这才是社会欢迎的高素质大妈,有的网友直呼静音广场舞请全国推广。当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没有音乐的广场舞没有灵魂,少了烟火气,而且画面看上去有些诡异,还是多少要来点音乐。

  说到底,人们对广场舞争论的焦点还是声音是否扰民。这也就解释了“静音模式”广场舞的由来。静音广场舞是官方引导和群众自创相结合的产物。今年起施行的《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明确指出,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应当遵守相关规定和公序良俗,不得影响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这就是大家对广场舞规定的落实情况,确实做到了不扰民,只是略显有点极端。

  其实广场舞不用非得陷入要么吵、要么静的极端,折中一下会更好,而折中的表现可以简单归纳为“不扰民”。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当“杰克水兵舞团”根据居民的合理化建议,在此前的基础上新增了一台小型播放器,同步耳机对外公放音乐,但声音很小,仅能保证让围观市民听清,这样的试验效果显著。不仅做到了不扰民,还保证了广场舞的观赏性,这样的尺度拿捏得刚刚好,也难怪连外省团队都来学习。

  小小广场舞,文明大考量。政府和群众的交互,市民与市民间的沟通,其实是解决咱老百姓最切身最实际问题的一剂良方。当我们以后在解决类似广场舞扰民等问题时,不妨借助上海静音广场舞经验,找准那个“折中”的好方法,以民心之策、民意之见解决更多民生之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