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1-3-26 14:4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诸多实践证明,防控新冠病毒最好的方式就是接种新冠疫苗,依规有序、稳健用力架构起免疫屏障,为维护社会整体疫情防控链条提供坚强保障。从流行病学的深层机理来说,接种新冠疫苗也是最有效的防疫手段,能从根本举措上为防疫带来质的变化。

  正如有专家提出,新冠病毒未来或成为常住型病毒,接种不到位,会导致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健康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唯有有效接种新冠疫苗,才能为经济社会有序持续运转提供健康保障。可见,接种新冠疫苗对于个人、社会的健康安全保障,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在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群众因心理情绪和客观条件问题导致接种疫苗存在梗阻。比如,有的“不敢接种”对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存在质疑;有的“不想接种”,认为新冠病毒离自己很远;有的“不会接种”,因疫苗接种程序、环节、资源等情况不熟悉,导致不考虑、不参与接种等等。凡此种种,严重影响了社会新冠疫苗接种率,也极不利于构建免疫屏障,对疫情防控常态化造成潜在的危害。

  疫苗接种目前处于机遇期和过渡期,且疫苗接种不断国际化和普及化,国际上的发达经济体都在开展大规模的疫苗接种,预计今年6月至9月将基本完成免疫屏障建设。换而言之,世界进一步开放,联系日益密切,人员流动、物流货流互联互通,谁都不可能在这个紧密联系的世界成为孤岛,若没有完成足够数量的疫苗接种,必然会带来很大的风险。具体到每一个个体来说,谁若没有接种疫苗,必然会成为免疫屏障的短板。

  因此,疫情接种尽快构建免疫屏障迫在眉睫,每个人、每个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摒除心理障碍、走出心理困境,听从安排、响应号召,有序依规接种疫苗。毋庸置疑,部分群众对疫苗接种“敬而远之”,正因对其不良反应和负面作用心存芥蒂。且不知,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接种疫苗会带来风险,那么“无远弗届”效应之下,还会有那么多人去接种吗?如今,全国累计报告接种7千多万剂次,且接种人数稳步增长。从数据来看,疫苗不良反应是可以接受的,疫苗安全性也是科学和实践论证的。

  疫苗接种不仅仅关乎个人健康,更对社会群体整体健康起到关键性影响。构建免疫屏障,为防控新冠病毒筑牢钢铁城墙,有专家提出至少要接种率达80%以上、上不封顶。越是有人对疫苗接种存在质疑心理,越要有人敢于站出来接种疫苗,打破社会存在的疫苗接种焦虑,切实为构建免疫屏障展示个人担当。从某个角度看,维护社会整体健康安全堤坝,接种新冠疫苗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