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改餐厅“两头不方便”

http://www.scol.com.cn(2021-3-24 8:0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武汉市青山区江滩观江广场附近,原本有一处公共卫生间,最近却被改装成一家餐馆。22日,有市民称,游客内急,只能步行到300多米外的卫生间解决,有人觉得不便,只好钻进小树林的隐蔽处方便。(3月23日《楚天都市报》)

  这件事显得很另类,也很奇葩,原来好端端一间公共厕所,竟然摇身一变,成了一家餐厅。这样一来,如果是附近的居民,或者是到过这里的其他市民游客,肯定不会进去光顾他们的生意,因为一想到自己是坐在原来供人方便的地方吃饭,恐怕味道再好的饭菜,大家也都觉得难以下咽。

  更要命的是,原来的公厕改成了现在的餐厅,附近休闲、锻炼,以及外地来旅游的游客,都无处方便了,只能到几百米远的其他地方去方便。而一些人嫌路太远,或者是实在憋不住了,于是就钻到附近的小树林里去解决问题,结果把小树林里弄得乌烟瘴气,肮脏不堪。

  由此可见,如此任性地把公厕改成了餐厅,对于市民、游客而言,可以说是“两头不方便”,所以也引起了当地居民的诸多质疑和不满。然而在我看来,这件看似奇葩的事情背后,暴露出来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其实是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到底是应该站在市民的角度,民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还是应该站在市场的角度,利益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更进一步说,就是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如何实现民生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平衡。

  既然是一间公共厕所,当然是由政府相关部门来负责建设、管理和维护的,那么到底是哪个部门,出于何种原因,同意把其改成了一家商业餐厅?而改成商业餐厅以后,由此获得的租金收入,最终又被谁拿走了?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合理的回答,或者说干脆没有人出面回答,那么不但想要把餐厅再改回厕所很困难,而且很难避免类似的事情不会再次发生。

  把原来的公厕改成现在的餐厅,肯定会有人从中获益,那么这实际获益的一方,就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拷问:在同意把公厕改成餐厅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市民的如厕问题?有没有站在民生的角度来做出这样的决定?而作出这样的决定,又是否符合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城市管理上的要求?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显然更应该侧重于百姓的利益,也就是侧重于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满足部分商家的需求来牺牲多数人的利益。把公厕改餐厅,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商家获益了,收取租金的有关方面获益了,但是市民游客的利益却受损了。

  这样的城市治理理念,显然是难以服众的,也不符合现代化城市治理的趋势和方向,必须引起反思与重视才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