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上刻字需唤醒守护文物的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21-3-23 8:2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小丽
作者:李小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一段令人气愤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3名游客接连用硬物在八达岭长城城墙上刻字。一名女性游客在刻划城墙后,随即将手中的硬物递给同行的男性游客。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获悉此消息后,立即启动执法程序并向有关执法部门报案。

  春光无限好,可惜有人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和颤抖的手,要在旅游经过的地方留下点名字,才能让自己有一种“不虚此行”的错误认知。于是,3名在长城上刻字留恋的游客,不仅让自己不道德的行为被更多人知道,还受到了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结果虽然大快人心,但对文物造成损害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一次次不文明出游的背后,更需要唤醒公众守护文物的认识。

  我们常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对于中国人来说,长城是中国灿烂文明的物化成果,维系着民族精神,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但是,个别人员将自己的私利置于公共利益之上,通过“雁过留名”的方式,在文物上刻下自己的名字,这不仅是不道德,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伤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以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这类不文明行为及时亮剑,是为了更好守护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

  文物古迹是宝贵的文化遗产,针对这类不文明行为,除了相应的处罚以外,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的基本共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乱刻字的行为能够及时被发现,离不开其他游客的及时举报,也因为有相关视频的记录,才能及时找到当事人进行处罚。但是,除了记录和举报以外,我们也应该反思。为何在他人伤害文物古迹的时候,却没有人及时上前制止。对于很多人来说,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依旧存在。也正因为如此,才能够让3名游客能够不慌不忙地留下自己的大名。因此,我们更应该树立守护文物的意识,只有让更多人“该出手时就出手”,及时制止这类不文明举动,才能更好保护好我们的文物。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文化自信不仅来自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也来自我们对文物的守护。守护我们的古文物,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是看客。只有真正树立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你我才能成为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