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刻字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col.com.cn(2021-3-23 8:1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延庆警方通报“3名游客城墙刻画”:于3月22日凌晨,将张某林、李某荣、苏某芳等3名违法行为人查获。目前,已对三人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3月22日澎湃新闻)

  长城刻字屡禁不止,跟景区管理不到位有关。

  北京的慕田峪长城、八达岭长城是游客刻字的重灾区,有中文、韩文,还有英文,在城墙上刻字,不是三分钟两分钟的事,游客甚至在入口处最显眼的地方刻字,景区管理方为何无人发现并制止? 3月21日下午,有3名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墙体上刻划,被网友及相关媒体曝光。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获悉此消息后,立即启动执法程序并向有关执法部门报案。总体而言,被公安部门查获并受到处罚的刻字者毕竟是少数,浪费大量的行政资源不说,事后处罚,也无法弥补刻字对长城造成的永久伤害。

  长城刻字屡禁不止,也与处罚力度不够有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以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说实话,拘留几日罚几百块钱,这样的处罚对一般游客来说不疼不痒,显然不能达到“长记性”的目的。网友“花蟹汤千瓦”还建议:“ 支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景区管理联网及黑名单共享机制!”这无疑为遏制破坏文物行为提供了一个思路。

  长城刻字屡禁不止,还与其他游客麻木不仁有关。

  长城在1961年被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每一个游客都有保护长城的义务,但事实上,许多游客在看到有人在城墙上刻字时,都觉得这是景区管理者的事,与自己无关,而选择视而不见,有媒体曾经报道,有外国老人在长城上涂鸦刻字时,围观的一群中国人非但没有人上前阻止,竟在一旁“拍手叫好”,夸赞外国人的中国字写得漂亮。正是由于不少游客保护文物的意识淡薄,才导致长城刻字的现象屡屡发生,这就难怪长城上的许多砖块都被涂鸦过了。

  近年来,随着游客文物保护意识的普遍提高,少数无良游客在长城上刻字的丑行被屡屡曝光。2016年,美国火箭队专业篮球运动员鲍比?布朗日前游览长城时在长城上留下字迹,也曾引起轩然大波。其实,受害的不光是长城,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四川黄龙的五彩池钙化滩、贵州溶洞景区的钟乳石等,都曾遭受一些游客的“魔爪”或“毒脚”。

  保护文物,既需要游客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也需要管理部门提高管理水平,更需要加大处罚力度。在这方面,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很值得借鉴。游客在德国的旅游景点上随意涂鸦,会被罚几百甚至几十万欧元,而在意大利,破坏旅游景点会受到控告,外带巨额罚款,故意损坏文物者甚至可能破产。可见,让法律长出牙齿,提高违法成本,在长城上随意刻字的现象就会逐渐消失。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