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骚扰案判决”让女性不再一忍再忍

http://www.scol.com.cn(2021-3-19 9:3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性骚扰案一审宣判,判决被告人阿强(化名)赔偿原告小芳(化名)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律师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9.8万余元,并责令其向小芳书面赔礼道歉。法院表示,本案明确了不当言语也可构成性骚扰,对维护女性人格尊严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3月18日《工人日报》)

  法院审理查明,阿强和小芳在一个单位的同一部门共事多年。自2019年8月开始,阿强通过频繁拨打小芳电话、不断发送言语低俗下流、黄色暴力的骚扰微信、短信,甚至采取偷窥、尾随小芳等方式对其实施性骚扰。证据显示,阿强的骚扰行为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从未间断。面对阿强的反复骚扰,小芳感到心情抑郁、精神恍惚,不得不病休在家。在家人的支持下,小芳寻求医生帮助,并报警。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阿强在违背原告小芳主观意愿的情形下,以发送淫秽性短信的方式,侵害小芳的人格利益,对小芳身心及家庭造成了相当程度的损害。小芳自2020年5月起病假至今,产生了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误工费等损失,精神受到伤害。被告应赔偿小芳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9.8万余元,并书面赔礼道歉。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被性骚扰的女性中,肢体上的故意碰触(58.5%)、口头电话或信件等挑逗性暗示(53.6%)、上级胁迫(51.8%)是最常见的职场性骚扰行为。女性被性骚扰的情况越来越多,关键是绝大多数女性在被性骚扰后不敢站起来。调查显示,在受到性骚扰时,20.0%的受访职场女性会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18.2%的人会选择性忽视,18.2%的人选择忍气吞声。很多女性认为,如果采取报警等措施,可能存在着取证难等问题,不但没把骚扰者告倒,反而把自己搞得一身腥,有可能被同事认为小题大做,气量小,也有可能受到领导的打击报复等等。

  女性在受到性骚扰后,选择忍气吞声,不敢对性骚扰者呵斥,也不敢报警,从而使他们胆量越来越大,行为更恶劣,让更多人受害。防止被性骚扰,女性要学会保护自己,在办公室不要穿着过于暴露和性感;工作中与上司和同事关系不要过于暧昧;避免长时间与领导和同事单独相处,即使单独相处,如发现男人的举止言行异样,得尽快离开;收到性骚扰挑逗的短信要以静制动,特别是如果某个有不轨企图的领导发来暧昧的短信,一般知趣的人在女性没有反应的时候会知难而退;在遭到故意肢体触碰时要用言辞拒绝,直接说“请注意你的手”。当然最关键的是要通过录音、录像、寻找证人等固定证据,遇到严重的职场性骚扰一定要报警,千万不能“私了”,“私了”的结果可能会使不法分子得寸进尺,没完没了。

  上海对这一“性骚扰案”作出判决,明确了不当言语也可构成性骚扰,对维护女性人格尊严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为更多的女性撑直了腰。“不忍”是防止女性屡屡受到性骚扰的最好办法,上海这一判决让更多的职场女性有了及时、公正的维权途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