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有助扼住施暴之手

http://www.scol.com.cn(2021-3-19 8:5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常州市妇联、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出台通知,对于举报家暴及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人员实施见义勇为奖励。记者从常州市妇联了解到,常州在江苏省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旨在鼓励全社会发现报告家暴行为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行为。(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觉得家暴是家务事,面对正在施暴的行为,也不愿意干预或者报警。常州市妇联、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出台通知,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的范畴,对鼓励民众积极举报家暴具有导向作用,通过发动群众社会监督的强大力量,让家暴行为无处藏身,有助于扼住施暴之手,保护家暴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目前,家暴还存在一定的普遍性,不仅给受害人带来严重的伤害,也影响家庭和谐稳定。我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起施行,成为保护家暴受害者的强有力“盾牌”,也表明家暴不再是家务事,而是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要追究刑事责任。然而,在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下,受害人大都不愿意主动报案,或不敢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从而让很多施暴者逍遥法外,这也在客观上纵容了家暴行为。

  现实生活中,当家暴发生时,左邻右舍或亲朋好友等,即便知道了家暴内情,也不愿意干涉、举报或报案。在他们看来,家暴属于别人的家务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担心自己干涉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于是,对家暴的违法行为坐视不管。这样的后果,家暴可能进一步升级,导致受害人遭受更大的伤害。常州市有关部门将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的范畴,发出了一个全民反家暴的信号,以鼓励更多的人举报身边的家暴行为,令家暴没有任何藏身的余地。这种用见义勇为奖励的形式,营造全民反家暴的社会氛围,通过社会监督的强大力量,使得家暴在初始阶段,便能被有效遏制住,让受害人的伤害减小到最低程度。

  不过,一部分人可能担心会遭到施暴者的报复,有奖励也不敢举报。对此,常州市妇联、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等部门,一定要做好举报人信息保密工作,一方面,可以设立统一的家暴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渠道,防止多头接受举报产生混乱,导致举报人信息泄露;另一方面,严格管理举报人的相关信息,防止举报人以及奖励的信息泄露。此外,对匿名或化名进行电话、网络举报的,一经查实家暴事实,也可以通过秘密渠道奖励匿名或化名者。这样,彻底打消举报人的顾虑,在有奖鼓励下,让知情者放心大胆地举报身边的家暴行为。

  “举报家暴纳入见义勇为奖励”的做法,充分运用社会的监督作用,不失为反家暴创新之举,值得借鉴和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