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领鸡蛋”骗局,为何受骗的总是老人?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8: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视揭秘“免费发鸡蛋”骗局。用“免费发鸡蛋”吸引中老年人,拉进微信群后宣传产品。一款“太赫兹能量鞋”号称能缓解高血压,改善糖尿病,售价1388元。(3月16日澎湃新闻)

  骗子精心设计免费领鸡蛋骗局,引中老年人上当受骗,类似的骗局比比皆是,每天都在上演着。笔者几次在扬州西区大润发附近遇见老年人,手里拿着一张宣传单问:去来鹤台领鸡蛋怎么走?回到家,老母亲也告诉我:小区不少老人都报名参加免费旅游去了最后还有礼品送。

  “免费领鸡蛋”骗局,为何受骗的总是老人?其原因有三:

  一是老人都想长寿。

  老人们年轻时过过苦日子,现在日子好过了,他们自然想延年益寿,多享几年清福,但由于年龄的原因,他们大多患有各种各样的基础疾病,如果有一种保健产品,无论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只要能治好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等毛病,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购买,而骗子们正是抓住老人希望长寿的心理,精心设局诱使老人上当。央视曝光的一款售价1388元的“太赫兹能量鞋”,原价60元,被骗子说成能改善糖尿病,美容减肥,“对一些失眠人群、亚健康人群,还有对很多行走不便和肢体障碍的人群,都有着很好的修复作用”,这样的宣传,有几个老人不心动?

  二是老人爱贪便宜。

  为吸引老人眼球,骗子总是免费赠送面条、鸡蛋、锅碗瓢盆等,让老人尝到甜头,然后再一步一步将老人引进圈套,大把大把地花钱买他们推荐的产品。据媒体报道,某地警方抓获的犯罪分子行骗心得日记中就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只要老年人上公司参观或参加免费旅游等活动,其行骗就“成功”了一半。视频中,受害人伍女士说:“有人在那发传单,空隆大厦五层523发鸡蛋,一个人10个鸡蛋,免费,不掏钱,登记电话号码,登记你的名,因为啥,下次有活动肯定叫你。”骗子为此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群主在群里承诺每月返钱,吸引老人拉人购买,老人纷纷上当,就是看中了“每月返钱”这一条。

  三是老人缺少关爱。

  子女、亲人对老人关心不够,给骗子以可乘之机。2015年英国的一项统计显示,英国受骗老人49%是7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17%与家人朋友的联系频率低于一周一次。不少老龄化严重的国家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有组织犯罪团伙,专骗老人钱财。英美等国的犯罪团伙中,已经出现买卖“老年肥羊名单”,即最可能上当的老年受害者名录。2014年3月,英国东苏萨克斯郡警方的一次突袭就查获近14万人的“肥羊名录”,英国的贸易规制部门在2014-2015年内从警方多次突击逮捕中,累计搜查出了50万人的“肥羊名录”。而美国地下流通的“老年肥羊名录”至少在三百万人的量级以上。这说明缺少子女、亲人关心的老人,是最容易被骗的人群。因为老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慢性疾病,他们也希望自己的病快快好起来,骗子们就借此给老人献爱心、送温暖,问长问短,“大爷”“大妈”甚至“爸爸”“妈妈”地亲热招呼,并把保健产品如何帮他们把病治好细细地讲给他们听,老人能不信吗?

  所以,破解领鸡蛋骗局,一方面需要公安部门加大对骗子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尤其是老人的子女、亲人“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提醒老人不要参加免费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等活动,提高老人的防骗意识。试想,在充满关爱和温暖的家庭里,老人还会轻易掉进骗子精心设计的陷阱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