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养老体系比“落户独生子女家”更有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14: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孔发龙发出建议,“应允许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这一建议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孔发龙认为,独生子女群体数量庞大,养老负担日趋加重。他为此提出建议,放宽户籍等政策限制,对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子女的,允许其在子女工作生活地落户,并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中国青年网3月10日)

  独生子女家庭是我国一定时期内所产生的家庭模式,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控制人口增长过快,国家层面采取了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成为基本国策。得益于这种基本国策,我们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繁荣与富强。然而,当下社会独生子女家庭也面临着一个如何养老的问题。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孔发龙发出建议,“应允许退休父母随独生子女落户”。这个建议一经发布,立刻引起网友的热议,引发社会关注。

  独生子女家庭的退休父母,降低落户门槛,让更多的退休父母落户儿女家,这样的人文善意值得期许。事实上,很多地方在这方面已经敞开了大门,如深圳市老人投靠子女落户政策要求,申请人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须同时满足),婚姻存续期间的,须同时提出落户申请,离异或丧偶除外。但是,“政策开门”是一回事,当事人(儿女、父母)愿不愿意落户则是另一回事。眼下子女和父辈之间由于存在着文化差异,代沟问题日益凸显,年轻人和父辈之间无论行为方式还是思维方式,都存在着诸多的“不同点”,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的退休父母并不愿落户儿女家。

  降低独生子女父母迁户门槛更要尊重当事人意愿,一方面,很多退休父母并没有这方面的诉求,很多退休老人身体康健,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都能自理,他们不希望过多地干预儿女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一些儿女们平时忙于工作,即便让父母在自己这里落户也难有闲暇照顾他们。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充分考虑双方的意愿,愿意落户的敞开大门,不愿意落户的也不要去苛求,毕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养老问题将会更加突出。一项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2亿多,占全国总人口的14%,据悉,到203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让他们分享人口政策红利已成为一道民生必答题。笔者以为,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尽快完善民生保障,加大养老投入,让更多老年人受到社会进步恩泽的眷顾,这要比单纯强调父母落户更有意义。202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