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看护假应有“全国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21-3-8 11:0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中心厂办室副经理段俊建议尽快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增加对赡养人、扶养人照顾失能或患病住院老年人,用人单位应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十天的护理时间;对独生子女照顾失能或患病住院老年父母的,每年护理时间应累计不少于二十天的相关规定。护理期间享受正常工作期间的福利待遇。(北京日报客户端3月7日)

  眼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独生子女看护假问题变得越加突出。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2亿多,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4%。未来几年老龄化社会的矛盾将会更加凸显。制定全国统一的独生子女看护假已是势在必行。

  然而,从这几年的运作实践来看,各地执行标准并不统一,首先从执行面上看,各地并不一致,有的省份有独生子女看护假,有的省份则没有;其次,从执行假期时间上看,各地也不尽一致,有的10天,有的15天,有的20天。可谓是“一个将军一个号,各吹各的调”。显然,这样的独生子女“假期模式”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去甚远。

  独生子女家庭是特殊时期的产物,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国家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成为基本国策,成为社会的普遍遵循。正是得益于这种人口控制政策,国家才有了今天的繁荣与富强。现在随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国家开始释放人口红利,除了独生子女假期以外,还有独生子女津贴等,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制度善意。

  独生子女看护假应有“全国标准”。“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所有独生子女家庭所做出的人口贡献是一样的,不该厚此薄彼,应该人人享有,制定全国统一的假期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彰显社会的公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另一方面讲,独生子女看护假不能满足于地方立法层面,而应该通过国家立法方式进行规定。独生子女护理假涉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民生福祉,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对于独生子女家庭而言,老人到了晚年最大的愿望和向往就是安度晚年,能够得到亲情和陪伴。让社会进步的恩泽眷顾到独生子女家庭已成为一道时代必答题,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这个题目一定要答好,唯有如此,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才会进一步提高。独生子女看护假应有“全国标准”,不能各自为政,“一个将军一个号——各吹各的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