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以狗充狼”是不该发生的荒唐事

http://www.scol.com.cn(2021-3-6 8:49: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湖北咸宁,网络曝出香吾山动物园将狗当狼。视频显示,一个角落的墙上写着“狼在此”,墙上后面的笼子里放着一条狗。据视频摄影师徐先生介绍,动物园的门票是15元,其中包括老虎、狮子等动物。动物园管理人员说,之前确实有一匹狼,但是年纪太老已经去世。(3月5日中新网)

  游客特别是小朋友,高高兴兴和家人花钱买门票进入动物园,本想观看平常看不到的动物,不料在狼舍里看到的,却是一只普普通通的狗,其心情肯定非常失望。不管是什么原因,这家动物园“以狗充狼”糊弄游客,显然属于消费欺诈。此事件从侧面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对动物园存在监管上的缺位。

  游客花钱买票进动物园,主要是想参观老虎、狮子、狼等一些稀有动物,如果动物园里都是常见的普通动物,相信没来多少游客前来参观。而这家动物园狼舍里关的不是狼,而是一只德国罗威那犬,和狼的差别比较大,一眼就能识别其根本就不是狼,而是一只普通的狗。如此“以狗充狼”的荒唐事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笑称,好歹放一只哈士奇还比较像狼。这种侮辱游客智商的做法,竟然还在墙上写着“狼在此”,属于典型的消费欺诈行为,任何的解释都说不过去。

  动物园方面称,狼舍里原本确实有一匹狼,但因年事已高过世,笼子就空了,加上动物园经营不善,游客稀少,时常有人会翻墙进入园区,园方就养了一条看门狗,由于没有地方放狗,就把这只德国罗威那犬关在狼舍内。可见,动物园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如果没有游客质疑,恐怕这只看门狗一直会在狼舍内假装下去。甚至有网友质疑,动物园经营不善“环境太差”,原来的狼可能是被饿死或折磨死的。

  我国《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政府园林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动物园管理机构,负责动物园的日常管理及动物保护工作。这家动物园经营不善和出现“以狗充狼”的荒唐事,当地园林部门作为动物园管理机构,肯定在监管上存在缺位。动物园是一种经营行为,动物园和游客之间构成消费关系,而动物园环境差及“以狗充狼”欺骗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园林、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当履职尽责,敦促动物园做好整改工作,改善园区环境,杜绝“以狗充狼”等欺诈消费行为。

  动物园“以狗充狼”,是不该发生的荒唐事。此事件也是一个警示,提醒各地园林部门应当加大对动物园的日常监管和巡查工作,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同时支持和帮助动物园饲养和保护好动物,维护好园区环境和卫生,为广大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体验。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要规范动物园的市场行为,园区展示的所有动物必须“货真价实”,防止虚假宣传、以假乱真等欺诈消费者。这样,方能堵住监管上的一些空白和漏洞,类似“以狗充狼”荒唐事才不会再次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