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都会”式干部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9: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记者近期调研过程中,一些干部群众反映,基层还存在一些“啥都会”干部,并形象地称之为“黄牛干部”“吹牛干部”和“最牛干部”。

  中部省份某单位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因为认真负责好说话,生生被逼出了“三头六臂”,以至于干得越多“会”得越多,会得越多干得越多;东部某乡镇一位分管同志,尽管对县里危房改造政策、所发文件一知半解,但面对上级领导询问,却敢大包大揽,大拍胸脯;中部地区某业务单位一位领导干部,自从当上一把手之后,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不仅业务在行,“琴棋书画”也开始样样精通,大事小情还能“赋诗一首”……

  仔细分析,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啥都会”,但有的是被动无奈,有的是主动吹嘘,还有的是权力加身后的自我膨胀。首先,“黄牛干部”虽然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工作进展和促进了问题解决,但多属于被动的“我来干”,难以持久不说,还易造成“鞭打快牛”现象,长此以往,“黄牛干部”难免变成“黄油干部”。其次,“吹牛干部”不以干事创业为价值导向,反而将提拔当官作为人生追求,天天琢磨“政绩”,日夜想着“表现”,给其他干部带来不良示范。再有,“最牛干部”借助权力加持,迷之自信“啥都会”,久而久之就会拍脑袋决策甚至乱作为,不仅给事业带来损失,自身也会触犯法纪,跌落“神坛”。

  这种“啥都会”干部,与我们需要的“多面手”“全能型”干部不同,是一个地方干事创业氛围不浓、风气不正的表现,亟待引起重视。一方面,对于“黄牛干部”,要改变“铁饭碗,干多干少饭一碗”的绩效考核分配状况,畅通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优先使用勇于担当作为的勤勉干部,形成干事创业的优良风气,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路。另一方面,要以实绩论英雄,不断挤压“吹牛干部”的生存空间,减少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引导干部树立科学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此外,针对权力在握“我都懂”的“最牛干部”,要扎紧权力监督的篱笆墙,严格落实各项监督制度,确保公权力在法治的框架下运行,防范“最牛干部”权力失控、无序膨胀乃至肆意妄为。

  “立业建功,事事要从实地着脚,若少慕声闻,便成伪果”。今天,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有很多难题等待我们去破解,有很多重任等待我们去承担,党员干部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绝不做自吹自擂的“吹牛干部”、权力失控的“最牛干部”式干部,用实干汇聚发展正能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