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举一反三”的又何止“植树区域”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9:2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反映某地植树活动设立“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发“官僚主义”的舆论潮。

  针对网友质疑,相关部门发布《情况通报》称,这是由于工作人员小王对城区植树方案理解不透彻,工作失误造成的,并表示要“举一反三”、“不再重犯”。一项由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党政干部集体参加的大型活动,出了问题,竟然轻描淡写地一句工作人员“失误”,把板子打在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身上,看似态度端正,实则和稀泥,如何让吃瓜群众买账?

  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参与全面从严治党,“植树区域”式现象不断被挖掘、曝光。比如,“你是谁啊?谁让你来这儿吃饭的”市委书记“掌掴”事件。除了这些焦点现象,还有很多潜意识里的“专区”,就餐时也座无虚席,领导的专座就是空着也不能坐,公务车再紧张,领导的专座也不能外派……这些现象的背后,归根结底就是官僚主义。

  我们需要“举一反三”的不是小王们如何理解透彻领导意图,如何避免工作上的“失误”,而是如何避免官僚主义。就以此次植树活动为例,如果当地不设置城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种植区域,与普通群众一起共同参与,全民植树,还会出现“植树区域”问题吗?当然,要拔除“植树专区”式官僚主义的根子,首先就必须摒弃官本位思想。为什么要划分“植树区域”?这明显是要与普通植树群众区分开来,一则向群众展示“领导们亲自植树了”;二则,这是领导们植的树,要守护好,要棵棵活得久。弱弱问一句:植树专区的树苗会长得更快一些吗?难不成还会“五年树木”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殷切希望相关部门经常不断地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殷切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从思想上撤销“区域”,从行动上多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区”。只有站稳人民立场,诚心实意俯首甘为孺子牛,坚定不移破除官僚主义,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才能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十四五”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