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14:1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为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近日,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分级分层建立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挂联包片”制度,进一步确保根治欠薪制度落地落实。(3月30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根治农民工欠薪一直以来都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四川省始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欠薪治理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据悉,2020年,四川省共查办欠薪案件680件,为1.47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9亿元,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7%、14%。但总体来看,四川各地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农民工欠薪问题。对此,四川结合实际再次进行了制度创新,推出了根治欠薪“挂联包片”制度,贯穿了一条责任主线,从责任明确到责任落实,再到严肃问责,彰显了一种求真务实。

  明确责任划分。“挂联包片”制度的出台,本质上还是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深化落实。由厅(局)领导挂帅,处(科、股、队)干部挂联,社会监督员包片,这就从层级上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划分。挂帅就是切实担负领导责任,担负督导指导责任,对全省农民工欠薪问题有一个全面掌握。挂联就是要挂帅出征,就是要及时联络联系,一旦出现农民工欠薪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化解处理。包片就是要负责处理好本片区的农民工欠薪问题。“挂联包片”制度从不同的层面压紧压实了农民工欠薪的责任。地方政府要切实担负属地责任,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企业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有了明确的责任划分,自然就会倒逼各方面重视农民工欠薪工作。

  督导责任落实。客观而言,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四川来看,各地都出台了各种关于根治农民工欠薪方面的制度规定,为啥还是会出现农民工欠薪问题,关键就在于责任落实不到位。虽然明确划分了责任,但一旦遇到问题,一些单位就踢起了皮球,就推诿推责,结果各个部门都在管而都管不了。“挂联包片”制度对责任落实进行了明确,首先是面对面地督促指导,对重点项目落实欠薪源头治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维权公示等情况建立台账,针对台账中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到位。其次是点对点的指导监督,“挂联包片”工作组分别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根治欠薪情况进行点对点指导监督,把责任落地到每一个重点项目。

  严厉追责问责。在“挂联包片”制度的执行过程中,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对重点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于做得好的,具有创新和借鉴意义的经验做法,将通报表扬和全面推广。对于做得不到位的,并造成了重大影响的,不仅要进行通报批评,而且还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约谈问责。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这是一把责任利剑,如果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就会被追责问责,在责任重压之下,必将推动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