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深度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21-3-22 14:4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四川省广安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立红色研学联盟,这是一个深度创新,用活了红色资源,创新了载体形式,注重了学用结合,为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榜样。

  用活红色资源,这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提。广安市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这是广安市得天独厚的一种红色资源,广安有效把握和用活了这个资源优势。从“希贤课堂·筑梦远航”“研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感悟匠心精神”等党史教育重点研学教育品牌,到“邓小平故里缅怀之旅”“华蓥山游击队革命之旅”“改革开放幸福生活体验之旅”等重点研学旅游精品线路,再到“邓小平的为民情怀”“让学习发生在更远、更高处”等重点研学课程等,从不同层面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这是值得肯定与推广的。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在如何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上深下功夫,要多角度、立体化地把这些红色资源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课”中来,既要立足当前的学习教育任务,也要着眼长远的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载体形式,这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广安市结合发展实际,创新成立了广安红色研学联盟,首批吸纳广安邓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广安文旅集团等会员单位19家,不仅用好用活了红色资源,而且整合了各单位各部门的优势力量,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影响力、传播力的红色研学品牌、研学课程,做到了资源共享,突出了亮点特色,极大地提升了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通过这个红色研学联盟,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范围,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课件资源,利用这些研学成果,避免了资源浪费,节省了时间精力,起到了鲜明的导向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载体形式,要注重从提升效率效果的层面去深度创新。

  注重学用结合,这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更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广安不仅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红色研学联盟,而且把研学的重点放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上。从红色研学联盟的成员单位来看,更加注重吸纳文化旅游公司,更加注重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范围覆盖。尤其是着力打造多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把自身的红色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乡村振兴等知名“打卡点”融入其中,可谓是一举多得。不仅高质量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而且也有效推动了地方旅游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