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到位,坚决打赢这场翻身仗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8:1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在主持召开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大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务实举措,切实构筑起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铜墙铁壁,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3月20日《四川日报》)

  四川地处长江上游,是一个多山的省份。山地和高原面积大,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森林资源丰富。无论是从守护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角度,还是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来看,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都是一件重中之重的大事。“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必须要牢固树立统筹发展与安全意识,履职到位,认真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思想认识要到位。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艰巨,近年来虽然也抓好了各项预防工作,但还是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火灾事故,并引发了广泛关注。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思想认识,要从政治的高度,从区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去抓好这项工作。尤其是在清明节前后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要提早做好统筹安排,做好安全隐患排查,要把这个特殊时段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成一场大考,在思想意识引起高度重视,绷紧责任之弦,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要在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隐患排查整治、防灭火宣传教育普及等方面再次梳理排查,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思想的弦绷得紧而又紧、把各项预案做得细而又细、把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

  措施防范要到位。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翻身仗必须要抓落实,必须要拿出有力的防范举措,要建立一套立体化的科学防范体系。“人防”措施要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巡山护林员队伍作用,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包户责任制,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要严防死守,一旦出现火情火势,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扑灭。要强化应急力量准备,要汲取近年来四川森林火灾事故中深刻教训,科学统筹组织国家队、地方队和应急航空救援力量。“物防”措施要落实到位,从重点设施和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到输配电设施排查,从防灭火物资的保障供应,到通信联络和后勤保障等,要提供及时有力的保障。“技防”措施要到位,从“五位一体”监测体系,到进山防火码的设置,再到防灭火设备机械化、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提升,要切实提升监测预警应战能力。同时,“人防、物防、技防”必须融合到位,一体推进。

  责任落实要到位。再好的防范措施,再好的应急预案,如果缺乏责任落实,也只能是一纸空文。要坚决打赢这场翻身仗,必须强化责任督导,强化责任传导。要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从省督导组,到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从各级各部门,到公职人员等,既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履职到位,更要做到协调配合。如果出现责任缺失,要及时补位补缺,形成工作合力。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力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