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使命,书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7:3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风吐绿、万物勃发,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3月19日上午,四川省和成都市党政军领导在成都市双流区参加2021年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造林是增加森林资源的主要途径,是修复生态的重要措施,也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每年三月,从中央到地方,都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在全社会树立生态发展、绿色发展意识。

  对于四川来说,开展植树造林尤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发展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明确任务使命,坚定发展路径,压实责任担当,奋力书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明确任务使命。无论是在三月植树月,还是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不断强化和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使命。四川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生态环境地位独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一方面要通过植树月,大力倡导全民参与绿色植树活动,宣传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一方面要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注重环境保护和环境保护,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自发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中来。

  坚定发展路径。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迈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需要四川各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要进一步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对一些地方曾经因为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破坏问题,要及时地采取持续有力的修复措施,补足短板,增强生态发展的生机活力。要持续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管控力度,确保重点生态工程顺利实施。要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不断夯实巴山蜀水的绿色本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持续推动美丽四川建设。

  压实责任担当。既要扎实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也要层层压实生态发展责任。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要凝聚社会合力,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表率,通过全面的宣传倡导,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精神,为巴蜀大地多种树、多添绿,在全社会形成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