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社区治理试点要做好统筹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3-20 8: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县级申报、市级把关、省级审核”等程序,四川省确定成都市成华区等40个区(市、县)、自贡市自流井区东兴寺街道等43个街道(乡镇)、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等150个社区作为第二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3月19日《四川日报》)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最基础的环节。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推动社区治理试点示范既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需要,也是确保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抓手。社区治理试点示范旨在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新框架,统筹经验做法、统筹工作重点、统筹资金使用,通过试点探索,达到以点带面、以优促建、整体提升的总体目标。

  统筹经验做法。推进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既要借鉴和运用第一批试点示范的经验做法,避免少走弯路,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找准载体抓手,突出自身特色。要在突出主题、营造场景、创新机制、链接资源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探索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换句话说,第二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要立足各自的工作实际,在创新实践上进行突破,在力度与范围上,在机制与体制上,在形式与载体上等方面,都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要用好“他山之石”,更要明确自身目标。

  统筹创新重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并非整齐划一,而是从不同的层级,不同的侧面,不同的重点进行探索试点,尤其是要避免同质化的探索实践。首先对于不同层级的试点单位,要明确各自的创新主题。具体而言,县级层面,要突出街道管理服务创新和社区治理服务创新的主题;街道(乡镇)层面,要突出“三社”联动、社区服务项目化、社会组织孵化等机制创新;社区层面,要突出打造便民服务型、智慧科技型、社会组织参与型、社会企业带动型、自治互助型、社区服务项目化型等特色社区。其次,对于同一层级的试点单位,也要突出各种的亮点特色,要注重从原创性和推广性方面去下功夫。

  统筹资金使用。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中,关键要用好资金的杠杆作用。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真正的创新探索实践上来,不能搞平均实力,不能搞“大水漫灌”。要引导各试点单位统筹用好各级、各部门投入城乡社区符合条件的相关资金,引导资金使用方向,形成社区治理强大工作合力,确保试点单位实现“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