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信息联网,激发专业人才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8:3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人社部的统一要求,近日四川省人社厅启动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归集工作,这关系到全省300余万专业技术人才的切身利益。今后,职称真伪查验、职称电子证书甚至包括岗位聘用、社会保险等,都将以本次录入系统的职称信息为依据。(3月16日《四川日报》)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大数据平台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更加高效规范的统一管理,这是国家层面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这一次四川省人社厅启动的“两个对接”与“三步走”措施,既结合了四川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的实际,也实现了各地各部门及有关单位职称评审信息互联互通,并提供了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信息网上核验功能与职称评审在线服务,必将为四川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两个对接”让专业技术人才的含金量更高。无论是对全国,还是对四川省而言,受制于信息不对称,给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方面国家与地方层面在大力倡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并且也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撑,一方面则让真正的拥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才难以得到应有的作用发挥。因为一些人利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机制漏洞,通过各种非法渠道获得了所谓的专业技术人才证书,导致真正的专业技术人才作用难以在工作中得到彰显。有了这个全国统一的职称评审信息系统,谁在滥竽充数,通过这个全国信息系统就可以查验查实,从这个角度而言,挤干了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水分,让专业技术人才的含金量更高。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这也是一个巨大利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新时代的新目标新任务,需要激发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动力活力。用人单位在招聘或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时,只要通过这个全国联网的职称信息网,就可以及时精准地识别人才水平。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既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又可以招到具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才。对于地方人才管理部门而言,也腾出了大量时间精力,可以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更加精准周到的服务,反过来也会激励更多的人去钻研专业技术,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

  对于专业技术人才而言,这更是一个明确导向。有了这个互联互通的职称评审信息平台,减少了不必要的申报评审环节,让真正具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准的人才拥有了用武之地,让他们更加专心于自己的工作,同时也让自身的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对于更多的年轻人来说,更是一个良好导向,能够激励更多年轻人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去创新探索。无论是对于国家层面,还是对于地方层面与社会层面而言,这都是一个多重利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