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发展书写开局起步精彩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14:2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成都发展迈向高质量”为题,介绍成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行稳致远迈向高质量发展。在媒体聚光灯下,成都成为了高质量发展的展示窗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表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成都以高质量发展执笔书写了“十四五”开局起步漂亮答卷。

  经济高质量铺就了高质量发展底色。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重大判断。对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系列论述,“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近年来,成都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优化调整园区,推动产城融合,整合招商资源,融入全球链条为抓手,谋划项目、布局产业,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重塑区域产业经济地理,打造先进要素引领赋能的现代化产业高地和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高水平的创新驱动高质量的发展,可谓是一举三得,既让成都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全球位势、治理水平在“十三五”时期实现了历史性跃升,又为成都“十四五”高质量开局起步培育了动力源泉,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增添了经济活力。新经济技术的研发、新经济巨头的落户,共同组成了一幅成都的新经济地图。2020年,四川成都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居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全市新经济企业已逾45万家,2020年实现新经济增加值3655.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21.5%。成都实践充分证明,高质量发展是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是实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均衡发展的重要法宝。

  生活高品质提亮了高质量发展成色。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再次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近年来,成都不仅明确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以建设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加快建设“健康成都”、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创构成都生活美学地图等,作为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成都正在加快建设的66个产业功能区也已成为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重要载体。新引擎的打造 新空间的拓展 新支撑的构建,让成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广泛,成色更加质感。

  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选择。高质量发展涉及方方面面,坚持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理解透彻和具体执行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成都而言,必须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条管总的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落实到具体产业、企业、项目上,落脚到民生事业上,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紧握城市高质量发展“钥匙”,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成都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