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21-3-14 10: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2月,四川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要求和安排部署,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3月13日四川在线)

  “一律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一律派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一律不得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一律取消相关任用决定”...中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对换届纪律划上了“十个严禁”硬杠杠,并为每一个“严禁”都规定了一条相应的“一律”处分决定。四川省对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管印发的《通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五级同步换届的关键期。如何做好本次地方换届工作,有着特别的意义。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委联合印发《通知》对换届纪律划上了“十个严禁”硬杠杠,是给每个参与选举的相关人员打一剂“清醒剂”,提醒他们不要违反选举纪律,破坏换届选举影响政治生态。

  之前,在一些地方的换届选举过程中,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出现违法乱纪的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放松了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给他们提醒少,监督不严。时间长了,这些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身份,不知道自己姓啥名啥,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词,更把党纪国法抛到了九霄云外。《通知》对换届纪律划上了“十个严禁”硬杠杠,可以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再次提醒他们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做了有什么后果,等于为他们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

  当然,仅仅发布《通知》还不够,让党员干部在换届选举中不出现违法违纪的行为,关键在督察到位。各地通过设立联系点、组建督察组、落实查核制,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齐发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把换届风气监督纳入各地巡察组巡察的重要内容。对换届期间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全程纪实和“痕迹管理”,强化评估预警,着力构建风险防控机制。建立换届监督特别档案,依托“12380”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广泛收集换届风气问题。聘请有关人员为换届“监督员”,建立舆情监控队伍,实现“线上”引导与“线下”查核相结合。通过划定“负面清单”,从侧面为党员干部抓好换届工作指明“正面清单”。有了一系列监督措施,可以从思想上、行动上、监督上防止换届违纪违法问题的出现。

  “一律”亮明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零容忍”态度。《通知》对换届纪律划上了“十个严禁”硬杠杠,可以让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通知》产生一些思索,让试图在换届之际耍滑头、搞变通、走关系、串后门等打消念头。不管温故而知新也好,警钟长鸣也好,不重蹈覆辙也好,让更多的人清醒一下,这必将使换届风正气清大有裨益,最起码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感受到中央的良苦用心。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