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1:0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2月,四川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要求和安排部署,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中共四川省纪委机关、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3月12日四川在线)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工作成败,关系用人导向、干事导向。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更要抓好换届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选好人、用对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指向就是为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换届期往往是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发期,必须以严明的纪律、“零容忍”的态度、规范严谨的程序,组织好换届工作。正如《通知》中指出的,各地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要求,抓好统筹指导。党中央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搞好换届风气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省委坚决贯彻中央要求,明确提出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刻汲取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强化换届全程从严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风气不正,是干扰换届工作的最大危险,严肃纪律,是换届风清气正的重要保证。“十严禁”纪律要求,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是选人用人的高压线,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正风反腐的一把利器。如同跑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一样,只有汽车的刹车装置完好可靠,松刹自如,才能使汽车既跑得快又能安全行驶。换届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纪律规矩执行得严不严,换届要求落实得到不到位,就看上级意图和群众期盼是否真正统一。离开了“十严禁”等铁的纪律约束,就会如同无舵之舟、无缰之马,必然会迷失方向,最后踩红线、越底线、碰到高压线,酿成大错。

  筑好“防火墙”、打好“预防针”、立好“警示牌”,历来是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常规动作”,用来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提示各级党委严格执行,提请广大干部群众加强监督,严格按照换届纪律工作的操作规程,当好严肃换届纪律的“守门员”。 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为统领,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常规动作”,及早部署、整体推进,始终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真正换出新气象、新作为、新干劲、新活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