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服务不打烊,助力农民工快速返岗

http://www.scol.com.cn(2021-3-12 8:5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3月7日,全省已返岗务工农民工476.1万人,占春节前后返乡农民工总数470.2万人的101.3%。全省农民工转移就业已达2579.2万人,超过历年同期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四川省农民工返岗务工和转移就业取得巨大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扎实工作与提早布局。

  提早做好分析研判。四川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每年的春运前后都是农民工流动的关键时期。对此,四川持续开展了服务农民工的“春风行动”。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农民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春节全省返乡农民工470.24万人,比上一年同期减少76.9%。但同时也给四川各级干部带来了新的压力与挑战。虽然返乡农民工人数减少了,但由于一些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节后也提前了复工的日期,这也促使返乡过年农民工外出的脚步比往年更加匆忙。对此,四川提早进行信息摸排,扎实做好了农民工节后外出务工工作。从今年正月初三开始,四川就发出全省首辆农民工返岗务工专车,正月初六开始就发出全省首架农民工返岗务工专机。

  扎实做好统筹协调。针对四川外出农民工的实际,四川提前部署,将春节后“继续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 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纳入全省保障服务农民工“十送”系列活动。同时,全省各地人社、卫健、铁路、航空等部门单位协作,提前启动农民工返工服务“春风行动”。各地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和去年四川省与广东、浙江等10省(市)签订的《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主动与广东、浙江、福建等劳务输入大省和省内重点企业对接,积极开展省内外劳务协作。正是有了扎实的对接工作,有了全省一盘棋的统筹工作,才确保了农民工外出的顺畅与高效。

  务实做好就业服务。截至3月7日,四川省农民工转移就业已达2579.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867.3万人,超过历年同期水平。其中,省内1484.1万人,省外1095.1万人。从这个数据来看,省内就业成为了四川农民工就业的重点。显然,这与四川省各级政府的务实服务有关。截至3月7日,全省举办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2308场次,入场农民工达351.89万人次(含线上招聘会的点击量),达成就业意向21.68万人。据悉,四川通过四川农民工服务网、四川公共招聘网等平台,密集发布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实现“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为农民工省内就业提供了坚实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