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8:2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交通连脉络、产业打基础、人才唱大戏。唱好“双城记”、川渝一起“干大事”,在交通通达、产业协同、人才交往等方面,川渝两地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全国两会上,来自川渝两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畅想未来。

  春风得意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新发展阶段、经略西部腹地、完善区域布局、促进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擘画了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畅通国际国内经济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看,“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其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前所未有。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总战略总牵引总抓手,也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今后五年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打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高地,推动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八次全会,都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为主要内容,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充分展现省委坚决推动国家战略落地的使命担当。

  围绕中心同频共振,主动担当服务大局,是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主线。深刻把握“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积极推动“一干多支”省级发展战略加快融入国家战略,以四川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21件建议,凝聚着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智慧,其中,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多达10件,几乎占了一半,涵盖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发展、资源要素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合作载体共建等多个领域,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地见效注入强劲动能、点燃“燎原之火”。

      五年看头年,今年是关键。谈交通,尽快消除瓶颈路断头路;谈协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局面;谈人才,实现共享共有、优势互补。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抒己见,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意义的领会和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每月有新进展、每季见新成效、每年有大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中携手共进,实现四川受益、重庆受益、西部受益、国家受益,以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地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走向“诗与远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