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分钟38条建议,“云会议”务实高效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14:5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9日上午,一场特殊的“云会议”在四川代表团驻地举行。90分钟时间,13名代表接连提出38条建议,涉及多个领域,国家发改委地区司、振兴司、农经司、基础司等11个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对建议一一现场回复解答。(3月10日《四川日报》)

  90分钟内提出38条建议,平均不到3分钟要提一条建议,对于各位代表来说,这是一个巨大挑战。这就需要代表对所提建议涉及到的问题要有一个全面深入的认识。如果抓不住重点,切不中要害,不仅听者会云里雾里,而且也所提建议也会大打折扣。虽然这是一场特殊的“云会议”,但无论是从国家发改委的重视程度,还是从代表所提的建议内容来看,都体现了一种务实高效。

  对于代表来说,这次“云会议”可谓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与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的“隔空”对话,可以直接把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提出来,必须要把握这个宝贵时机。同时,对于代表来说,也要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只说“干货”。关键时刻看真功,如果代表们没有平常的深入调研与思考,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就难以把握重点,就提不出真知灼见的建议。从代表所提的内容看,既有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国家发展战略的关心关注,也有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建设方面关心关注,这说明代表们心里装着大局,既对国家发展大局有深入的认识,也对推动治蜀兴川发展大局有精准的认识。唯有吃透把准了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才能提出更多“金点子”。

  对于国家发改委来说,也是一个新考验。因为,这次“云会议”之前,国家发改委通过手机视频形式听取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已收集到160多条建议。从这个角度而言,这次会议相当于是一次更深入更直接的交流对话。面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各种建议,要求发改委必须要有一个及时正面的回应。这就要求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必须要提早研判分析代表可能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要认真做好各种准备工作。从会议的效果来看,也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所有代表提问完毕后,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复,有的即时予以回应解决,有的为代表们解读政策、解疑释惑,涉及其他部门的也作出了说明。这说明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的工作也是做得比较扎实到位的。

  其实,这场特殊的“云会议”只是全国两会的一个缩影。从全国两会会期的压缩,到代表建议字数的要求,再到委员通道、代表通道和部长通道的设置,无论是会场内外,还是代表团的分组审议过程中,都集中体现了一种务实高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