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件全团建议中的四川格局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3-9 9:4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关注全国两会既要关注国家层面的蓝图规划,也要关注地方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尤其是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凝聚着代表的智慧,含金量高、分量足,也更能体现地方代表团的格局与能力。

  据悉,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21件全团建议。其中,基础设施类3件,社会民生类5件,发展政策类8件,改革创新类5件。如何来解读这些数据,这些建议背后又折射出了怎样的战略谋划,看着代表团的这些建议,我们不仅看到了代表们的履职担当,而且也看到了中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聚焦国家战略。在21件全团建议中,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多达10件,几乎占了一半。这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发展大局的精准把握。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来看,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明确了相关战略定位,代表们的建议着力于此,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既展示了代表们胸怀国家发展大局的宏大视野,也体现了结合四川发展实际的求真务实。这些凝聚着各位代表汗水与智慧的建议背后,既有代表们深入实际的调研分析,也有一年来川渝地紧扣中央顶层设计绘好“施工图”并务实推进的结果。

  彰显协作意识。10件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全团建议中,其中《关于加强长江上游航运能力建设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的建议》,由重庆、四川两个代表团联合提出。这是一个亮点,也释放出了明确信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两地争取国家层面的更大力度支持,既要全面发力,也要重点突破,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和可感知的发展变化。一方面,从川渝两地来看,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各自都有不同的战略规划与战略重点,一方面则又需要彼此携手合作,尤其是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在生态屏障保护,在国家层面的重要政策支撑上,都需要两地代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实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川渝两地早就开启了合作模式。

  突出远见卓识。从建议的具体内容来看,始终围绕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目标在谋划思考。既有交通基础设施层面的建议,也有高效农业、金融要素方面的前瞻思考,更有区域产业转移方面的政策建议,还有布局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方面的谋划。在每一件建议中,既突出了川渝两地的发展现实,也突出了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特点。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些建议是名副其实的金点子,对更好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地见效,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