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思考融入国家战略彰显大局观

http://www.scol.com.cn(2021-3-9 8:0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划兴川大业,必须对接兴国大计;推动兴川大事,必须融入兴国大局。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四川代表团在全国两会上顾大局、议大事、谋大计,把四川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去思考,把地方决策融入顶层设计去谋划,彰显了胸怀大局、服务全局、开创新局的鲜明意识。

  胸怀大局,融入国家战略。胸有大局观,方有大气象。在新格局下,面对“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四川的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放在中央对四川的战略定位上去考量。正是基于这一理念,参加全国两会的四川代表委员心系大局,着眼国家战略,在对本地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承载四川、关乎全国的议案、提案,体现了融入国家战略的大局观。比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此,彭清华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突出双城引领,强化双圈互动,促进两翼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这是四川将地方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以“一体化”的站位统筹考虑,既为四川发展献良策,更为顶层设计鼓与呼,无疑是推动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的“双赢”之举。

  服务全局,实现借力发展。服务全局需要“巧算盘”,借力发展需要“金点子”,四川代表团在争取国家支持时就拿出了这样的“巧算盘”和“金点子”。我们看到: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21件全团建议。其中,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多达10件,几乎占了一半。这些10件建议涵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现代产业发展、资源要素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合作载体共建等多个领域。比如:建议支持川渝合力打造成渝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形成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可以说,这些研究和建议理由充分,富有见地,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了参考,为争取国家支持增加了“砝码”, 充分体现了代表委员强烈的机遇意识、对接意识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更彰显了融入大局、借力发展、为四川赢得先机的睿智思考。

  开创新局,展现担当作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除了胸怀大局、服务全局,还要应对变局、开辟新局。这就需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而四川提交的议案、提案恰恰体现了在变局中开新局的智慧、勇气、担当。比如: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在成渝地区布局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推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建议,支持成都建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提出加强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这些议案、提案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展现了开创新局的担当作为。

  凭风好借力,振翅易腾飞。过去,四川曾经因为国家战略的支持而受益;如今,我们更要借助国家战略的“东风”,实现对四川发展的“反哺”,让四川经济享受顶层设计的“滋润”,让四川人民享受利好政策带来的“甘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