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汇聚四川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3-7 8:0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是代表们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一年来的工作回顾与总结,凝聚广泛共识,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才能坚定信心,砥砺奋进。

  凝聚发展共识。代表们认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之所以我们能够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成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凝聚力量、振奋人心,是一个求真务实接地气、掷地有声提士气的好报告。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四川代表团的代表们进一步坚定了发展自信,为推动四川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凝聚了广泛共识。

  提升政治站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既要凝聚共识,也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四川代表团的代表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航数字化转型、支持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立法、以更大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建议。这些建议既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也契合四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示了代表们对发展大局的深刻认识,体现了一种坚实的履职担当。

  明确工作重点。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要吃透把准报告精神,要明确开局之年的发展重点。对于四川代表团的代表们来说,既要认真审议报告,更要认真思考谋划,做到心无旁骛抓落实、脚踏实地加油干。四川是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虽然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但依然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四川有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地处祖国的大西南,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十分重要。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同时,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四川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