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四川机遇 未来就在其中

http://www.scol.com.cn(2021-3-7 8:0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我拿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文本。当翻开它的那一刻,心中有一种“喔!未来就在其中”的感觉。(川观新闻 2021-03-06)

  顺着川报集团特派记者付真卿的两会笔触看下去,让每一个四川人无不心动,无不振奋和骄傲。“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在这样一份锚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中,四川占据怎样的一席之地,有着怎样的机遇?记者在《纲要草案》全文中搜索关键词“四川”,得到4条相关信息,涉及都江堰、向家坝等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级育制种基地,重点盆地油气勘探开发。再把搜索范围扩大到“西南”“西部”,《纲要草案》中的相关内容则多达24条,内容涉及承接产业转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骨干通道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水电基地建设等多个领域。

  再来看看6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全团会议讨论通过的21件全团建议。四川“举全团之力”,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出的建议,究竟都关注些什么?在21件全团建议中,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多达10条,超过半数。内容涉及交通、特色农业、金融、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而在《纲要草案》中,也明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还特别提到了要“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和“优化提升成渝城市群”。

  由上不难看出,四川在国家发展相关领域的重要地位和机遇,四川发展战略在很多方面也契合了国家发展战略。因此,彭清华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国家《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事项,扎实抓好各项既定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我省“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黄强则强调,未来五年,四川发展势头强劲,并从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全省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交通建设实现新突破、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生态质量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等方面,提出“新目标”,尤其要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扩大开放和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机遇就在面前,未来就在“其中”,这是参加全国两会所有四川代表的共识,也是他们要积极为全省人民代言的。当然,机遇难得,机不可失,机遇重在紧抓不放,否则,稍不留心就会从手尖上溜走。所以,要珍惜机遇,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实际发展成果,归根结底还在实干,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战略意识,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全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更多更深入地对接和融入国家相关战略,实现四川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在党中央高度关注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相信,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实干苦干,有着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四川人民,一定会不失时机,借助全国两会的东风,在“十四五”时期,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昂扬的姿态,十足的干劲,乘势而上,谱写出新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